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团委简介最新公告 工作动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 规章制度 资料下载

 ※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最新公告 >>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关于开展寒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年01月08日  

各团支部:

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是高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团十八大关于动员青少年投身生态文明实践的工作部署,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社会化、常态化,更好发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在服务百姓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按照河南省文明办《关于在2021 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开展万名大学生“返家乡”沿黄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要求,我校决定在2021 年寒假春节期间广泛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现就有关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动员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传播向上向善正能量,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 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活动原则

(一)确保安全。以保证学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不得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低风险地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活动开展前,要充分研究形势,做好安全预案。根据地方疫情防控形势动态调整工作部署,如遇突发情况,应立即暂停相关地区的活动,妥善做好有关安排,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

(二)就近就便。活动以“返家乡”形式为主,尽量减少活动半径。以学生个人实践为主,严禁组织大规模、大范围人员聚集活动,原则上不跨地区进行。

(三)务求实效。要力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摆拍走秀;要深入实际,力戒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甚至观光旅游;要帮忙不添乱、增彩不增负,不给基层增加负担。

三、活动内容

(一)志愿服务类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春运期间人口流动频繁、防控压力增大的情况,在火车站、汽车站等重点场所设立志愿服务工作站,组织志愿者为春运旅客、出行群众等提供体温监测、人员登记、防疫知识宣传、秩序维护、咨询引导等服务。重点做好老年人群体的数字化便民服务,通过人工通道、证件号记录等手段协助快速便捷通过。针对春节返乡人员大幅度增多的情况,在城乡社区继续发挥好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宣传科学文明理念和健康生活方式,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护,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河南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组织志愿者在车站、售票网点,帮助不熟悉手机客户端购票、自动售票机购票的旅客办理购票取票业务。在人员集中的车站为人们提供秩序维护、引导咨询、便民利民、帮扶重点旅客、交通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深入城乡社区,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主动上门提供打扫卫生、置办年货等服务,用守望相助编织社区爱心网。开展“情暖童心”志愿服务行动,为孤残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提供生活照顾、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服务,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我校学生专业特色,组织志愿者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 “唱响村歌”“共享春晚”“擂动村戏”等活动,为老乡写春联、送福字、拍全家福,营造红红火火过大年的浓厚氛围。

5.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以“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宣传倡导完善村规民约,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封建迷信、聚众赌博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宣传,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等行为。

6.开展“绿水青山”志愿服务活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主题,组织志愿者宣传环境保护知识,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服务宣传活动,倡导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志愿者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宣传禁燃禁放烟花爆竹,维护整洁卫生的城乡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垃圾分类,组织志愿者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帮助城乡社区居民正确分类处置各类生活垃圾。开展绿化美化志愿服务,组织动员人们参加义务植树、认养绿地、巡逻护林,参与公园绿地、旅游景区、重要河流生态环境治理,培育崇尚自然、善待环境的理念。

7.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参加治安巡查、禁赌禁毒和防范违法犯罪等工作,完善群防群治网络。组织志愿者指导人们正确使用电暖气、煤炉等取暖设施,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组织志愿者普及防灾避险、疏散安置、急救技能等应急处置知识。组织志愿者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城乡居民财产安全。

(二)社会实践类

1.开展环保宣传活动。动员大学生组建“河小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志愿者队伍,聚焦沿黄生态提质,以水质监测、文明劝导、植绿护绿等为重点,开展生态理念宣讲、环保技术服务、巡河护河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深入社区、村庄等基层一线,积极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提升广大群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认同,为国家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贡献青春力量。

2.开展文化寻访活动。以公益性非遗展厅、非遗体验基地、博物馆、景区为依托,组织学生进行研学交流,开展非遗展示交流活动。通过讲好“黄河故事”,守好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 引导广大学子坚定文化自信,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力量。

3.开展产业调研活动。动员学生进行参观调研,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节水、绿色农业,发展产业扶贫,立足民俗风情,创新文旅产品等开展调查分析,形成调研报告,为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4.开展志愿扶贫活动。结合当地实际,通过线上直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推介黄河流域特色农产品,打响黄河流域农产品特色品牌;组织动员沿黄流域家乡学子开展沿黄流域入户走访调查,对脱贫攻坚成果和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总结,为贫困地区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提供调研数据,助力黄河流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总结表彰

各支部参与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学生于3月1日前将活动情况报告(包含方案、通讯稿、照片和总结)上交至团支书,纳入个人量化考核。各团支部对寒假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作出全面整理和汇总,于3月5日前将相关材料上报校团委志愿服务协会和活动实践部。校团委负责协调相关部门对活动情况进行整理和评比,并对优秀团支部和学生实施表彰。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2021年1月6日

志愿服务活动需上交的材料

1.志愿服务活动登记表;

2.活动情况报告(活动方案、通讯稿、总结);

3.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鼓励电子版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存为JPEG格式);

4.相关受助单位证明材料,如评语、签订的合作协议或感谢信等;

5.媒体对志愿服务活动的相关报道;

6.有条件的支部可制作配有语音解说的视频总结等。

社会实践活动需上交的材料

1.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

2.活动情况报告(活动方案、通讯稿、总结);

3.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鼓励电子版照片,要求分辨率在1280×960以上,存为JPEG格式);

4.接收单位证明材料,如评语、签订的合作协议或感谢信等;

5.媒体对社会实践活动的相关报道;

6.有条件的支部可制作配有语音解说的视频总结等。

上一条:别吃瓜了,就等你来!挑战“挑战杯”
下一条: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会组织深化改革评估反馈意见公示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入团仪式要规范,基本程序学起来
青春喜迎二十大,强国有我西部...
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
共青团河南省委关于开展“喜迎...
共青团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生...
嘀滴~ 高校学生会组织工作人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版权所有: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共青团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