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教育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科研 | 融合支持 | 融合试点园 | 合作项目 | 下载中心 

 新闻动态

· 特殊教育学院志愿者参加 关...
· 特殊教育学院召开产教融合...
· 特殊教育专业召开教育见实...
·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特...
· 筑牢反邪防线 共建平安校园...
· 特殊教育学院教师深入未来...
· 特殊教育学院举办校友联谊...
· 转发:中华经典资源库手语...
· 特殊教育学院开展“志愿新...
· 昂首阔步新时代 奋楫扬帆...
 
  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
 
特殊教育学院概况

特殊教育学院成立于2022年。由特殊教育专业和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两部分工作构成。

特殊教育专业自2016年开始招生,是一个富有朝气和温暖的专业。2018年荣获教育部认定的全国高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2020年获批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专业。

培养热爱学前特殊教育事业,履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备高尚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人道、平等、博爱、融合、专业的特殊教育理念,具备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的知识技能与教学实践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能够在融合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学前班及其他特殊教育机构从事特殊儿童教育、康复、咨询服务的,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学生历年升本率达到86%以上,进入各级各类融合幼儿园、特教康复机构、特殊教育学校工作的学生在各自岗位上为特殊教育事业奋斗并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殊教育专业现有多媒体多感官实训室、听觉功能康复实训室、言语功能评估与康复实训室、语言功能评估与康复实训室、自闭症评估与干预实训室、个别化教育教学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特殊教育专业注重积极拓展校外实践教学基地,与郑州奇色花福利幼儿园、郑州经纬花园幼儿园、郑州蔚蓝幼儿园、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单位合作,成立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的校外实践基地。

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成立于2014年。河南省办公厅同意并转发省教育厅、省发改委等部门及省残联提出《河南省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以“全面推进全纳教育,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为目标,该《计划》提出在全省每个县(市、区)要选择1-2所幼儿园开展学前融合教育试点,依托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整合各方资源,成立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省教育厅先后遴选幼儿园作为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单位,在试点的基础上推动学前融合教育发展,并加强融合教育国际交流合作。

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及省教育厅、郑州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全力推动我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的建设与发展,探索创新学前融合教育“两培养一提升三服务”的工作格局。

1.强化人才培养。中心着眼学前融合教育师资需求,在郑州幼专增设特殊教育专业(学前融合教育方向),在学前教育专业开展学前融合教育方向的人才培养,吸纳国内外优秀专家、人才,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

2.加强在岗教师培训。开展覆盖全省18个地市10个省管县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的师资培训,中心以分批次阶梯式形式开展培训,培训对象包括试点园园长,保教主任,资源教师,为我省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工作的稳步扎实推进奠定了基础。

3.不断提升研究能力。重视融合教育系统理论和实操技能的研究,把握融合教育前沿趋势和先进理念,加强中心与试点园业务对接,全面提升专业团队工作能力和创新思维。

4.构建优质服务体系。开展学前融合教育的巡回辅导工作,倾力为一线教师提供专业指导和支持,辅助支持全省特殊需要儿童及家长。借助网络平台,为数百名教师、家长提供咨询服务。

本站版权所有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未经许可请勿任意转载或复制使用

Copyright © 2022 by zyedu.org all right ress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