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教育中心
 首页 | 学院概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教学科研 | 融合支持 | 融合试点园 | 合作项目 | 下载中心 

 新闻动态

· 融合教育中心召开 学校关...
· 转自中国教育报:河南成立...
· 河南省第六届学前融合教育...
· 河南省第六届学前融合教育...
· 河南省第六届学前融合教育...
· 2021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宣...
· 我校聋人学者参加第三届中...
· 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专家委...
· “一个都不能少”——2020...
· ​融合教育中心召开河南省...
 
  试点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融合试点园>>试点园动态>>正文
 
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联合倡导 | 12名融合教师的十年故事
2020-04-15 10:57  

原创QSH奇色花融合教育1周前

欢迎关注“奇色花融合教育”! 每个孩子都是特别的生命体。

「导 读」

今天是第13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

响应壹基金蓝色行动发起的"十年后,我希望”的话题号召,

我们也在线上发起了征文活动,

收到了数十名一线教师手写版的十年故事。

我们精选了来自5所融合幼儿园的

12名融合老师的真实故事,

十年前,她们有的已经扎根这一领域,

有的对自闭症,对融合教育还一无所知,

有的正在体验初为人母的快乐……

十年后的今天,

她们无一例外都成为了一名融合教师,

在做着同样平凡但又意义非凡的工作,

在她们的眼中,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生命。

1   

十年之前,我已经认识你,

十年之后,最喜欢的还是你···

喜欢你把教室的物品归位,让弟弟妹妹都可以向你学习;喜欢你把小汽车排列的很整齐,从小朋友们用积木搭建的高架桥上驶过;喜欢你会唱很多很多的歌曲,教室的小舞台上我们都为你着迷;喜欢你每天对我笑嘻嘻,仿佛是一股力量能赶走我的疲惫,随时给我带来惊喜…

有时你很挑食,有时会哭的很伤心,有时在课堂上会自言自语,但你会愿意尝试,喜欢用拥抱解决问题,看到图片后会乖乖地向同伴学习;你就是你,独一无二的你,我和孩子们都喜欢的你。 ——奇色花 橙子老师

2

这个小本子在我毕业那一年与我结缘,伴我有近十年了。是的,我毕业已近十年,回想刚毕业时的情景,恍如昨日,它见证了我每年最深刻的感悟与重要的转折点。

刚刚又拿出细细翻看,这十年间对我影响最大的其中一件事,就是来到奇色花,这个既特别又温暖的大家庭,然后与那个让我笑、让我哭、让我心疼,给我冲击又让我成长的星宝,还有与他那位温柔的妈妈相识。从此,与特别的宝贝们有了交集,是你们让我看到了生命中另一层面独有的美好与困顿,教会我执着又简单的美好,见证热忱的力量!也让我见证了“女子本弱,为母则刚”中的蜕变与生成!

快十年了,你们还好吗?

下一个十年,愿你们过得更好!

——奇色花王敏老师

3十年前,我是一名还在上学的学生,单纯无知,只闻“自闭症”其名,不知其义。如今,我是一名进入心智障碍者服务行业八年的从业人士。认识了一些自闭症人士,了解了一些他们的性格特点,见识过他们的可爱,领教过他们的焦虑,也窥见过他们的渴望,一如我们所有人。十年后,我希望他们能够笑容满面、从容地乘坐公交车;希望看到社区里的人与他们谈笑自如;还希望看到他们与朋友、同事们开心地交谈、工作。——奇色花 王兵杰老师

4十年前的我还是一名高中生……

在我们学校对面有一所特殊学校。有一次,学校组织我们去校外的绿化带打扫卫生,对面特殊学校的学生看到我们,一个个扒着窗户的栏杆对着我们咿咿啊啊的说着什么,隐约之中看到他们有的对我们竖起大拇指表示称赞,也感觉到他们想要冲破栏杆来到我们面前表示感谢,当时的我觉得他们真的太有感恩的心,丝毫不吝啬夸赞,但心中还有一点害怕,因为对他们不了解。十年之后我成为了一名幼儿老师,在我工作的幼儿园里,有普通儿童也有特殊需要儿童,在我看来,他们都是我最亲爱的宝贝,他们每一个都是特别的,独一无二的!我对他们不再是害怕,恐惧,而是去了解、接纳、尊重他们,他们和我们是一样的,在这里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同龄的玩伴,有机会享受公平、专业,适宜的学前融合教育,度过美好的童年!下一个十年,我希望所有儿童都能接受这样的融合教育,每位教师都能接纳尊重每一个生命!——奇色花 杨思维老师

5

十年前,我刚刚满十八岁,这十年间我从幼稚到成熟、责任到担当。

这十年间对于星星的孩子来说,是个体到群体,排斥到接纳的一个过程。

十年后我希望社会上没有异样的眼光,没有排斥的行为,星宝们走出紧闭的那扇门,尽情的展示自己的才华,大众也能用平常心去接纳他们,给予他人合理便利,也是给以后的我们提供便利!现在,一起加入我们吧,倡导融合,为星星的孩子加油!

——奇色花杨艳茹老师

6

十年前,我刚刚做妈妈,记得当时出手术室的我,问了家人一句话:孩子的手指有多的吗?脚趾呢?此时的我,对残障的种类仅停留在多指层面,对其他一无所知。更别提了解什么是自闭症,什么是唐氏综合征。

现在的我,已在奇色花工作七年,生活中接触到的特殊需要小朋友比较多,通过我,家人也对残障一定的了解。对自闭症有一定的了解,自闭症儿童在出行等方面仍然不被大众接受,人们也存在一定的误区,在教学、就业、社区生活中仍存在阻碍,常常被周围的人不理解。

十年后,我希望社会能接纳这一特殊的群体,希望孩子们能独立生活,有一份工作,能保证自己的生活。

——奇色花周宁老师

7

十年前,我从奇色花幼儿园走出去,回到我的家乡,在家附近的幼儿园工作,因为在奇色花接受过融合教育的专业培训,懂得一些支持特殊需要儿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方法。后来,我们幼儿园也接收过两名特殊需要孩子,在平常的教学中,我尽己所能用自己学的知识去帮助这两个孩子,很开心这两名孩子毕业后,顺利升入小学,现在已经上小学6年级了。

今天,我们幼儿园成为了当地的融合试点园,特殊需要孩子可以和普通孩子一起接受平等的教育。十年后,我希望我依然能坚守初心,成为一名优秀的融合教育老师,让所有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一起接受平等的教育。

——沁阳市育彤幼儿园赵利芳老师

8

十年前,我是一个刚出生宝宝的妈妈,每天为家庭忙碌着,过着温馨安稳的小日子,还不知道世界上有这样一个特别的群体,更无法体会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人所承受的压力。

现在,我在华蕾幼儿园工作,接触了很多自闭症孩子,还有幸参加了融合教育的培训和学习,慢慢地对自闭症有了更多的认知,理解了自闭症孩子的刻板行为和社交障碍,也明白了自闭症孩子家人的无奈和无助,所以在工作中,我尽可能给他们营造包容友爱的环境。

十年后,我希望有能更多的华蕾幼儿园(融合幼儿园),能有效帮助自闭症孩子和他们的家庭。我希望有更多的学校接纳他们,我希望自闭症孩子能真正融入社会,有自己的学校、生活和工作。

——许昌华蕾幼儿园朱利红老师

9

十年前,我是一名在校学生,过着丰富的校园生活,从未听说过自闭症,也没有接触过自闭症孩子。我以为所有人都和我一样,按时长大,按时上学,按照规定好的人生步骤,一步一步走下去。

现在,我在一家融合幼儿园工作,接触到了自闭症孩子,也了解了自闭症的特点,自闭症孩子有很多刻板重复行为,也伴随社交障碍,但他们不是无可医,而是需要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十年后,我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自闭症群体,从而接纳、包容他们。我希望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大家在看到自闭症孩子的时候,不在侧目而视,不在远离,而是笑着说声你好。

——许昌华蕾幼儿园 王洁琼老师

10

   十年前,我初为人母,体验着孩子带给一家人的快乐,那时我对自闭症的认知,停留在表弟的女儿琪琪身上。

琪琪和我女儿一样大小,家庭聚会时,俩人常常在一起玩,大人们也会把两个孩子放在一起做比较,谁家孩子高了,谁家胖了,谁家会说话了……孩子们两岁的时候,琪琪依然不会说话,两只小手不停地晃着玩,家里的长辈都开玩笑说琪琪是个“笨妮子”,到现在都不会喊“爸爸”,家里人都觉得孩子发育慢,没在意,就这样半年过去了,琪琪的语言还是没有太多进步,表弟这才带孩子开始检查,从许昌到郑州,再到北京,大大小小的医院看了一遍,最后得到的诊断结果是“自闭症”,一家人都没放弃给孩子康复治疗,但治疗结果并不理想。琪琪到了上学的年纪,没有学校愿意接收。

现在,我在一家融合幼儿园工作,接触了很多自闭症孩子,从各类培训中了解自闭症的特点,有时候,我会想如果十年前,能有这样的幼儿园,或者我们家任何一人对自闭症有更多的认知,尽早干预,孩子到了上学的年级,能和同龄人一起上幼儿园,上小学,现在的琪琪会不会大有不同。

十年后,我希望融合教育能深入每个人的内心,每个孩子都能在家门口接受平等包容的教育。

——许昌华蕾幼儿园岳冬梅老师

11

十年前,我也随着时代的浪潮南下打工闯荡天下。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每天很忙碌,但是时间过的很快,日子过的很充实。

现在,我不光是一个孩子的妈妈,我还是土柏岗乡中心幼儿园的一名保育员。在做保育员的过程当中,我第一次接触到自闭症孩子,他们让我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和我的孩子不一样的孩子。同自闭症孩子及其家长接触时间长了,我了解了这些家长的现状,也深深体会到了他们的不易,也尽可能去理解安慰他们,但我知道,任何语言都不能将我的心意表达千万分之一,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还有一个又一个十年,我愿竭尽全力的付出,为了这些来自星星的孩子,为了他们能和其他普通孩子一样享受蓝天白云,享有尊重与关爱。

——土柏岗乡中心幼儿园湛郑地老师

12

    十年前的我还是一名大二的学生,每天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2012年大学毕业,参加了招教考试,同年9月开始人生第一份正式工作,工作至今,我收获了家庭和事业,也体验了为人母的艰辛和幸福。现在,我在一家融合试点园工作,我们幼儿园2018年开始接收特殊需要儿童,当我第一次接触到他们时,我心里想如果可以支持到他们该多好!当我看到我们班的特殊需要小朋友从幼儿园顺利毕业进入小学时,我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美好。十年后,我希望我们幼儿园能服务更多的特殊需要儿童。——禹州范坡第一公办幼儿园 田欢欢老师

「写 在 最 后」

学前融合教育的意义和价值☉

学前教育对于任何一个人生的奠基性作用毋庸赘言。对于残障儿童来说,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干预则是特殊及融合教育最基本的黄金原则。错过儿童早期发展的关键期,儿童的生命之树难以绽开美丽的花朵。改革开放以来的几十年的时间里,特殊教育最主要的任务与资源都投放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前教育和早期干预有意无意之间被忽视了。奇色花的融合教育实践证明:幼儿园本来就应该是融合的。因为任何一个幼儿园都有因为各种原因处在弱势或者高危状态的儿童,都有伴有残疾或者有残疾但可能未被发现的儿童,都有发展极为不均衡、在生命早期阶段需要更多支持的各类处境不利的儿童。他们需要特殊教育,更需要融合教育。

融合是学前教育的本质之一,是天然的融合。学前融合是学校融合的基础,残障儿童学前融合的同伴交往与集体生活的经历,为残障儿童义务教育阶段的融合奠定牢固的基础;许多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的孩子难以适应学校生活,甚至半途而废,往往与缺乏早期融合经历有直接相关。学前融合易于落到实处。学前阶段,儿童以游戏活动为主,学业课程分量少,容易吸纳差异性较大的儿童在一起快乐游戏、成长,更容易推进融合,并带动幼儿园开设更加灵活多样、优质适性的教育活动。学前融合能为儿童埋下公平善良、乐于助人的种子。儿童眼里是没有歧视和嘲笑的,心里充满偏见与不公的是成年人。学前融合能够发扬人性中真善美的品性,让儿童天生具有的美德得到保护和发展,为儿童未来美好的人生添砖加瓦。

——奇色花专业发展顾问、

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学系邓猛教授

关闭窗口

本站版权所有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未经许可请勿任意转载或复制使用

Copyright © 2022 by zyedu.org all right ress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