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河南省第七届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编辑:宣传部 2022-12-08

    2022年12月7日上午,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承办的河南省第七届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我校顺利举行。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二级调研员陈锋、河南省残疾人联合会教育就业部副部长崔广武、郑州市慈善总会王万民副会长、我校校长杨俊良、我校副校长暨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主任张元奎、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孤独症防治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梅玲教授、河南省振豫教育基金会主管司艳红、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孟繁玲以及优秀试点园的园长代表等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各省辖市教育局基教科长、学前及特教教研员,省直管县分管局长、基教科长,182所融合试点园的园长和老师们通过线上直播平台参与启动仪式,本次活动由陈锋处长主持。

    首先,校长杨俊良致欢迎辞。杨校长介绍了特殊教育学院专业取得的成绩以及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中心的开展情况,他指出,河南省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开展了一系列学前融合幼儿园师资培训、巡回辅导、课程设计与授课指导等活动,累计培训学前融合教育师资1400余人。在省教育厅的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省特殊需要儿童的受教育机会不断扩大,入学普及水平显著提高,学前融合教育工作逐渐由规模发展转向质量提升。杨校长表示,学前融合教育是一份永远走在路上的事业,生命不止,探索不息。在新的发展时期,特殊教育学院将把专业培养与中心实践交融并进,同时,融合教育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试点幼儿园的支持,进一步加强特殊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助推我省学前融合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会上,郑州慈善总会王万民副会长谈到,全面推进融合教育,是保障特殊儿童平等接受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重要体现。2021年,在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创立“学前融合教育发展基金”,慈善总会拨付专项基金,支持“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示范性资源教室”建设,创新推动了学前融合教育工作与慈善事业的有机结合,使更多的学前儿童受到社会关爱,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王会长表示,郑州慈善总会将通过慈善公益事业,引导全社会更加关注学前融合教育事业,推进学前融合教育优质创新发展,实现“幼享善育”这一美好愿景。

    河南省残联崔广武部长在会上表示,学前阶段融合教育是融合教育最为重要的阶段,我省各级康复中心在学前融合教育方面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十三五”以来,已为162040名0-6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早期教育等服务,并对后续康复、教育效果进行持续回访跟踪,涌现诸多成功案例。他表示,本次活动必将推动我省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对实施《“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以及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起到促进作用。

    对本次活动,河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胡全胜做了重要讲话。胡处长从三个方面肯定了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所取得的成效,一是政策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二是专业支持体系建设不断加强;三是国内外合作交流及影响力不断提升。胡处长强调,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指示,积极响应《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21-2025年)》文件精神,全面推动我省学前融合教育的普及与发展,加快推进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就加快推进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胡处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二要把握关键,重点突破;三要整合资源,多方合作。胡处长强调,省教育厅将不断优化学前融合教育资源布局结构,构建学前融合教育支持和保障体系,为全国的学前融合教育的发展贡献河南方案、河南经验,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美好期盼。

    启动仪式上,由试点园代表梁田田园长宣读了宣传周倡议书,倡议大家关注特殊儿童,支持融合教育,在学前融合教育发展的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会上播放《心手相连》启动视频,与会领导与嘉宾共同启动了“2022年河南省第七届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正式开启了第七届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活动。

    河南省振豫教育基金会项目主管司艳红对“振豫——融创未来”项目做了简要介绍,司主管表示,河南省振豫教育基金会未来将继续加强与河南省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合作,为融合教育教师和幼儿园提供更多的支持。同时,在河南省振豫教育基金的支持下,张校长、司主管为获得“最美学前融合教育试点园”的信阳市人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和“最美学前融合教育班组教师”教师代表进行了表彰。

    融合教育不仅为特殊儿童提供了一个常态的教育环境,更是以人为本,尊重生命,回归教育本真的教育方式。坚持多元融合、尊重差异的理念,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我们继续以学前融合教育宣传周活动为抓手,全省各地试点园的园长和老师们能积极行动,区域联动,形成“一起讲融合、一起做融合、一起推融合”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加大融合教育的宣传力度,让接纳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融合教育的行动落到实处,为每一个儿童的人生出彩奠基。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