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思政育人“金”课堂踔厉奋发新时代

    ——郑州地方高校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

    暨首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圆满闭幕


    来源: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2022-06-25


    6月24日下午,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杜岭校区的礼堂充满收获的喜悦和热情,为期四天的2022年郑州地方高校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暨首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圆满落下帷幕。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郑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郭玉兵、郑州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王振国和郑州幼专副校长张元奎出席闭幕式,部分专家评委、获奖选手和优秀组织奖代表以及兄弟高校的教师代表也现场参加了闭幕活动。

    与会专家领导与获奖选手和高校代表合影留念

    闭幕式有专家点评、宣读获奖名单、获奖代表发言和领导发言环节。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明欣教授点评

    全国教学名师、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程明欣教授从“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入手,就如何把道理讲深、讲活、讲透进行了深入点评。

    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王振国宣读获奖名单

    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主任王振国现场宣布获奖名单,并由领导为获奖代表进行颁奖。

    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王振国为课程思政特等奖选手颁奖

    郑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郭玉兵为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等奖选手颁奖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为获得课程思政优秀组织奖高校颁奖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为获得思政课优秀组织奖高校颁奖

    本次大赛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和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两项赛事,共有来自31所郑州地方高校的121名选手参加了现场展示并角逐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5位教师获得首届课程思政案例教学特等奖,9位教师获得第四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特等奖,同时16所高校分别荣获课程思政案例教学比赛和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奖。

    郑州幼专的王梦孜老师作为优秀组织奖代表发言

    黄河科技学院的宋晓青作为课程思政获奖选手代表发言

    郑州工商学院的汤希凯作为思政课获奖选手代表发言

    来自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王梦孜老师、黄河科技学院的宋晓青和郑州工商学院的汤希凯作为获奖代表依次发言,分享了参赛经验、感悟和对活动组织方的感激之情。

    郑州市教育局葛飞副局长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葛飞同志在讲话中指出,本届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已是第四届。四年来,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指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教学技能大赛、教改课题研究、研讨交流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活动,大大促进了郑州地方高校思政课教师育人能力的不断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青年教师教学改革创新的能力进步明显,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为郑州地方高校大思政工作格局的构建发挥重要引领作用。广大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要以本次大赛为契机,充分认识 “思政课程教学”大赛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协同育人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不断提升育人水平,努力推出更多课程思政“金”课和思政“金”课。

    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讲话

    活动最后,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洁强调,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郑州地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和课程思政建设的最新成果,有力推动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拓展了思政育人新模式,增强了思政育人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对于如何进一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杨洁副部长提出要讲好思政课这一关键课程、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和要打好日常思政工作组合拳三点意见,强调高校要充分挖掘思政育人元素,打造更多的思政课和课程思政“金”课堂,既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作用,又充分挖掘各类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将其作为专业课教学的兴奋点,既创新载体、积极融入,又入盐入味、咸淡相宜,使门门课程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成为专业课教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推进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积极引导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