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特色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暨教材建设推进会
    来源: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2022-06-26

    高校教材在落实立德树人、支撑教育强国、贯彻国家事权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特色教材建设工作,2022年6月26日上午,学校在杜岭校区召开2022年特色教材建设工作研讨会暨教材建设推进会。副校长张元奎、教务处处长柳阳辉、相关教学部主任、教材编写负责人、参编人员及研究院相关人员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前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王彩凤教授主持。



    首先,张校长对特色教材编写负责人和参编人员的辛苦努力给予高度肯定,同时也介绍了学校对特色教材建设工作部署,强调了杨俊良校长高度重视特色教材建设工作,鼓励大家齐心协力统筹推进特色教材建设工作,并希望与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学校特色教材建设工作贡献真知灼见。


    会上,音乐教学部孙大鹏主任、体育教学部马威主任、舞蹈教学部孙娟主任、早教专业负责人何国强老师、思政教学部梁彩霞主任等,介绍了本教学部特色教材建设规划,并汇报了开展特色教材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建设思路、编写队伍建设、选题研究和教材编写出版工作等相关情况。与会教材编写负责人王新乐、高燕、徐春艳、杨雪萍、解华、张天军、张黎霞和段美玲等数十位教授或副教授,对所负责编写教材的编写进度和下一阶段的编写计划等事项做了简要汇报,并提出了在教材编写和出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和相关要求。


    随后,与会人员相互交流了教材编写的经验和收获,并围绕教材编写出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讨论,特别是对教材编写出版的经费支持、奖励力度、组织引导、精品建设等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与建议,为学校下一步推进特色教材建设工作提供了参考。



    接下来,王彩凤教授简要介绍了近两年我校特色教材建设的主要情况,对各相关专业特色教材编写的选题、编写团队和预约出版机构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说明。她表示,特色教材建设作为我校推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受到了领导及老师们的大力支持,研究院将全力投入研究和组织工作。然后,王彩凤教授根据教育部关于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插图问题的回应,提醒大家要选择有教材出版资质的正规出版社,加强与出版社的沟通交流,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教材出版标准和要求,对教材的内容、文字、插图及排版等严格把关,保证教材的政治方向和出版质量。


    最后,张校长做总结发言。他强调,教材建设是国家事权,事关国家未来。学校将加大对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加快推进特色教材建设步伐。针对下一阶段特色教材建设工作,张校长提出以下意见:第一,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教材编写要与党的教育方针保持高度一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第二,强化编写队伍,教材主编必须为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历,编者要横向结合;第三,教材内容科学先进、针对性强,要反映科研和教学成果的最新发展,符合技术技能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生认知特点,强调实践性;第四,创新教材形式,倡导建设立体化教材,满足现代学习者个性化、自主化和实践性的要求;第五、选择高层次的出版社,保证教材出版质量;第六、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教材编写任务,保证教材的时效性。总之,教材建设是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通过特色教材建设工作,提高教师队伍专业能力,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为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研讨会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收获颇丰。大家表示,通过本次会议,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明确了方向,增强了编写高质量特色教材的信心。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将会按照特色教材建设的要求,按时完成编写工作任务。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