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春节将至 没“阳过”的人要注意这些事儿
    来源: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2023-01-18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没“阳过”的人应注意些什么?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感染科主任杨文杰。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但没‘阳过’的人只要采取正确的防护措施,就不用对新冠病毒感染过度焦虑和恐慌。”杨文杰提示,没“阳过”的人,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及时接种加强针,有效建立免疫屏障。

      那么,春节期间没“阳过”的人应注意些什么呢?杨文杰给出6点建议。

      第一,保持健康规律的生活和良好的情绪,均衡营养,避免暴饮暴食,少吃零食和油腻食品;按时作息少熬夜,适当进行体育锻炼。

      第二,尽量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旅游、探亲访友及聚会,提倡用电话、视频互致问候或拜年。尤其是没“阳过”的老年人、有基础疾病、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尽量不串门、不旅游。

      第三,外出时正确佩戴口罩、遵循呼吸道礼仪。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进入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要全程佩戴口罩,不要长时间逗留。咳嗽、打喷嚏时,要用纸巾或肘部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切勿随地吐痰。

      第四,做好手卫生,外出返回、饭前便后等按“七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避免手部触碰口鼻、眼睛。

      第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建议每日至少开窗通风2~3次,每次20~30分钟,通风时注意防寒保暖。

      第六,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症状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做好健康监测或者抗原检测、自我隔离,在没有排除风险之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前往人群聚集的场所。

      “已经‘阳过’的人群也不能放松警惕,抗体滴度下降后可能会发生二次感染。因此,'阳过'的人群同样需要注意个人防护,并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杨文杰说。


    来源:人民网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