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乙类乙管”后这10个常识请牢记
    来源: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2023-01-09

    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目前,新冠病毒变异有哪些新动向?日常防护应该如何做?就医康复需要注意什么?这10个防疫知识点请大家牢记。


    01

    乙类乙管是放开不管吗?

    实施“乙类乙管”绝不是放开不管,重点是强化服务和保障。当前,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


    02

    感冒、流感、新冠感染有何区别?

    普通感冒是由正常的呼吸道定植病毒引起的,没有季节性,症状轻;流感具有传染性,会造成大面积人群感染,相较于普通感冒会造成更严重的全身症状,如乏力、全身酸痛;新冠病毒造成的感染,传播性更强、传染性更强,除呼吸道症状外,全身症状比流感更重些。


    03

    康复后还会再感染吗?

    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短期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较小。但随着时间的延长,新冠病毒感染者再感染的风险会升高。


    04

    乘坐公共交通如何防护?

    乘坐飞机、高铁、火车、空调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时,应佩戴口罩,随时保持手部卫生。


    05

    哪些场合需要佩戴N95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是一次性使用,有效时间4-6小时,公众在一般的低风险环境下不用佩戴医用防护口罩(N95口罩)。


    06

    家庭消毒怎么做?

    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温度适宜时,应尽量做到通风清洁。室内垃圾应及时清理。如果家中没有感染者,做好家庭日常清洁即可。


    07

    哪些人群应尽快接种疫苗?

    60岁及以上老年人、具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等重症高风险人群尽快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降低重症发生风险。


    08

    不同人群感染后如何治疗?

    如果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建议居家观察治疗。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物治疗。


    09

    出现哪些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居家治疗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出现以下任一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10

    老年人出现哪些症状需就医?

    当老年人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警惕病情恶化,及时就医:剧烈咳嗽、口唇发绀、呼吸费力、胸闷憋气;精神状态变差,甚至嗜睡;体温大于39℃或者服用退热药物治疗仍高热不退;血糖、血压不稳定;血氧饱和度小于93%。


    来源:新华网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