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新冠知识:什么是“动态清零”?
    来源: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2022-04-10

    近段时间多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采取的策略之一是“减少流动+核酸筛查”,利用居家办公、禁止人员跨界流动、线上教学等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无症状感染者比例高,传播隐匿,早发现难度大。单纯在重点区域或人群中筛查还不够,必须要通过减少人员流动性,减少聚集性活动等,让人员流动降下来或慢下来。

    在抗疫过程中,我们经常听到一个词“动态清零”,那么什么是动态清零呢?

    这里的动态清零其实是社会面动态清零,是指所有的新增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都是在集中隔离管控场所发现,其他区域没有阳性感染者检出,这种状态称之为“社会面动态清零”。

    目标是追求以最低的社会成本,在最短时间内控制住疫情。 动态清零的精髓和核心是 快速反应、精准防控

    动态清零不是零感染,是指当出现本土病例时,快速、精准地防控,在最短时间内切断输入疫情引发的本土感染链条,坚决防止造成本土疫情的持续传播, 用最小成本来取得最大效益。

    这是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是快速扑灭疫情所采取的系列综合防控措施的集成,也是现阶段我国疫情防控的最佳选择和总方针。

    从数据上看和国外感染病例呈现“指数级”上升不同,我国的疫情防控措施已经起到了作用,病毒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社会面动态清零”不是整个区域的全面清零,意味着疫情传播风险仍然存在,需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

    一是必须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

    二是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进入室内公共场所限流、测温、验码、戴口罩等要求,对重点人群定期进行核酸检测。强化境外和国内重点区域入淄返淄人员的管理,各村(社区)要加强对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的管理服务,保障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规范到位。

    三是加强个人健康管理,市民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主动参加核酸检测。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不适症状,立即到发热门诊就诊。

    战“疫”有你有我,

    人人都是防线,

    让我们携手共进,

    共筑免疫长城!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