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工会概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工会活动  女工园地  生活百科  下载专区 
生活百科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生活百科>>正文
老师,复课后请务必保护好自己
2020-04-25 21:4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随着学校陆续复课,

校园防疫工作成为重中之重。

老师要面对的,

不仅有工作量的加大,

更有心理压力的增大。


一切为了学生, 

为了学生的一切。

这句话用在此时,

恰如其分。

但是千万不要忘记,

学校是师生共同生活与学习的地方,

在注重学生健康的同时,

教师的健康和权益也不能忽视。

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守护老师的健康和权益呢?小师从教师个人、学校、家长三个方面整理了一些建议,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教师如何保护自己


01防疫用品备齐

老师务必记住,一天2个口罩是标配。一些学校会定期给老师们发放口罩,但课程较多的老师最好自己再备一些口罩。有的学校很贴心,会给老师们送上防疫小礼包。如果学校没有配备小防疫包,只配发了口罩,那班主任可以自己在班级里配备一下,供自己和其他科任老师使用。


02各类标语常提醒

校园里、教室里一般都贴有关于“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讲卫生”等的提示标语。这些标语不仅是为了提醒学生,也是在提醒老师。

教室、办公室等是人员相对密集场所,需要保持窗明几净、空气新鲜、干净卫生,这不仅对疫情防控有效,而且对其他疾病的预防也是有效的。疫情防控期间,相信学校每天都会安排专人对办公场所、教室等进行集中消毒。而小范围的、局部细节的消杀,比如饮水机、电脑键盘、办公桌椅、门把手等可能还是需要老师自己进行消毒、清洁。老师也可以通过商议制订办公室消毒、清洁值日表,所有人共同参与,轮流负责指定区域的消毒工作。


03注意净手护手

批改学生纸质作业时,请尽量戴一次性手套。如果实在不想佩戴手套,那么改完作业后务必及时用清洁用品洗手。建议尽量用水洗的清洁方式,因为含有酒精的免洗清洁用品虽然有不错的效果,但可能会损伤肌肤表面的保护层,使得皮肤变干燥,甚至出现脱皮现象。


04尽量自带餐盒

在学校就餐时最好自带餐盒。建议使用不锈钢分格型餐盘,这样就能实现荤素菜分离。在教师餐厅就餐时,教师之间应保持适当距离。

不在学校时要管住嘴,合理安排膳食。良好的饮食习惯包括按时进餐、坚持吃早餐、睡前不饱食、咀嚼充分、吃饭不分心、保持良好的进食心情和气氛等。

选择主食应该多样,尽可能多吃粗粮、杂粮,多吃蔬菜、水果,保证营养均衡和维生素充足。同时,要保证蛋白质的摄入,比如多吃豆制品。适当的肉类、家禽、水产及蛋类也是需要的,但要少油、少盐、少糖。


05保护好自己的嗓子

戴口罩讲课不方便,一节课用力讲下来,嗓子肯定吃不消,口罩也基本上要废弃了。因此,建议老师们课后多喝白开水,最好准备一些润喉物品,如八仙果、黄氏响声丸、胖大海……


06调整备课方式

疫情时期,课堂结构可能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讲讲练练、少讲多练,从备课环节开始改变,尽量压缩课堂讲解时间,做好导学案等的设计。

复课后,大多数老师要做的第一步工作一般是复习假期的线上学习内容。在这个环节中,较理想的方式之一是精挑优选网上的名师优质课播放给学生,老师再根据自己班级学生的情况随时暂停做补充讲解。

当然,如果一些老师对录课技术比较熟练,也可以自己提前录制。


07保持一米距离

以前,师生相对而坐探讨习题或交流沟通,这是很温馨美好的画面。但现在,老师要避免这样的场景出现,与学生交流沟通时保持适当距离。不仅在校园,外出乘车、晨检时也应该注意这些。教师不仅要自己注意,也要时刻提醒学生注意。没有特殊情况,老师们近期不要请家长到学校来,更不要在近期进行线下家访,建议多用电话、网络等家校联系和沟通。


08书面交流更贴心

特殊时期,师生之间的交流可以减少接触,采用书面形式。比如科任老师可在设计书面作业时在最后加一项“每日一说”,让学生把自己的疑问、困惑、感想写下来,老师看后根据情况及时回复。班主任也可以日记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和情感交流。采用这种方式,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疏导也是很有效的,既能减少师生之间的面对面接触,也能促进师生之间心与心的贴近。


09调节状态心情佳

新学期开始,各科老师肯定需要对学生假期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检测和评估。面对学生线上学习效果参差不齐的现象,老师要保持良好心情、良好的教学状态,以平常心态对待。正确面对疫情下的教学、生活状况,牢骚、怨愤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会徒增烦恼。情绪低落,势必影响健康。


10坚持适当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同时也要注意,过少和过量运动都不利于健康。做什么运动因人而异,关键是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和持之以恒。最简单有效的运动是快步走,每天坚持快步走路3—5公里,或做其他运动30分钟以上,对身体是很有好处的。


11注意上课姿态

由于长时间站立授课,教师的下肢静脉内的血柱可能形成静脉内的压力,使静脉血不易向心脏回流,而向足部倒流,导致下肢静脉曲张。

建议在讲课时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始终保持一只脚处在休息状态,并可慢步走动;同时充分利用课间休息时间活动活动双腿,促进血液循环。


12不带病进班级

在这一点上,教师不需要有任何顾虑,学校也是以教师的身心健康为重的;一些责任心特别强的老师,要尤其注意,不要总是觉得如果自己请假就是对班级不负责,你要相信学校和同事们会齐心协力帮你渡过难关的。而你的身体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这不仅是对你自己负责,更是对学生负责的表现。


学校如何保护老师


01创设宽松的工作环境

在布置工作的时候,要考虑怎样说话,老师才会更愉快地接受。对学生要讲究教育方法,对老师则要讲究工作方法,换位思考很重要。


02尽量减少开会

一些学校缺乏在开全体会时保证教师相互间隔一米的硬件条件,因此建议尽量少开现场会议,改用微信群、钉钉等。若担心部分教师遗忘,可将每周或每日重点工作写在办公室或其他场所黑板上,也可用电子屏等。如果真有必要开现场会,建议长话短说,尽量减少教师的群体性聚集。


03提供营养的工作餐

保证蛋白质的摄入,比如适当增加水果、牛奶等。只有保证老师的身体健康,才能使老师安心开展工作。


04破除形式主义

做给别人看的、可做可不做的,一律不要做。切实从教师的角度出发,为老师减负。


05提供必要防护品

为教师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品,把好质量关,及时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


家长如何保护老师


01保护好自己

不聚餐,若非必要减少外出,尤其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及时关注孩子的健康状况,不让孩子带病上学。


02尽量减少接触

尽量减少和老师面对面接触,可通过电话、微信、QQ、钉钉等来交流。如过有特殊情况,确实需要见老师,务必和老师保持适当的距离。


03不给老师添麻烦

如果不是十分紧急,尽量少麻烦老师。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为老师多节省一点精力、时间,其实就是对孩子们最大的保护。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会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