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工会概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工会活动  女工园地  生活百科  下载专区 
女工园地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女工园地>>正文

精彩三月,美丽扎染

       ---郑州幼专庆祝“三八”妇女节扎染活动

2022-03-03 16:17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阳春三月,桃李争艳。为了隆重庆祝三八妇女节,丰富教职工课余生活,增进教职工之间的情感交流,从而增强教师队伍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促进教师队伍的身心健康,全面拓展女性各方面的素质,不断突破、创新,力求挖掘出新的亮点,为校园注入动感的新鲜活力,特举办“精彩三月,美丽扎染”活动。本次活动共吸引了150余名女教师参加。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郑州幼专妇女委员会主任郑国香,委员娄沂,美术系主任朱晓飞。本次活动的主讲人是美术系冯鹏如老师。

首先,郑国香主任与娄沂委员对本次活动致辞。希望大家在开心愉快中度过这个节日,并能体验扎染的艺术魅力,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工艺美,拉近教师们之间的距离,同时也使女教师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三八”妇女节。

 

    接着, 冯鹏如老师开展了一场介绍扎染的讲座。扎染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古称“绞缬”,是一种把纺织物的局部进行扎结防染,藉此形成花纹的印染方法。冯老师从扎染的历史讲起,又详细讲解了扎染的基本步骤和注意事项。老师们听得津津有味,跃跃欲试。  

到自己动手开始扎染时,女教师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用橡皮筋在染布上扎出了各种形状,大家都沉浸在扎染的乐趣中。

 

最后一步是染色。将捆扎好的织物放入配置好的染液中浸泡,染完后用清水冲洗,解结。为了追求更好的效果,可以染5-7次,使成品有更丰富的层次感和对比度。

 

 

经过一系列步骤后,一块块花色各异的扎染围巾制作完成,看,老师们手中的围巾充分展现了那无意中形成的美,令人惊喜:有的似那若隐若无的山水画,纯粹的蓝天白云;有的落英缤纷,有的波光粼粼,有的奇异绽放,令人浮想联翩……扎染好玩就在于它可以不断创新,展示出自己的全部奇思妙想。每一次的花样不可复制,每一次惊艳都让人意外。它的独特,是因为世上只此一件。老师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纷纷感叹这一传统工艺的魅力。

老师们在一片惊喜与赞叹中度过了一次特别而难忘的“三八”妇女节。一件件风格迥异、花样丰富的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每一件作品都是独一无二的,充分展现了老师们丰富的艺术想象力,大家都对自己的劳动成果喜爱有加。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这种敢于突破,大胆创新,求新求变的精神将会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为教育事业建设添光增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会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