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工会概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工会活动  女工园地  生活百科  下载专区 
民主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民主建设>>正文

竭诚服务职工 凝聚奋斗伟力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奋进新征程

——2022年工会工作报告

2023-03-18 18:16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代表:

   受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22年以来工作回顾

2022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服务学校发展大局,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竭诚服务教职工,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坚持政治引领,切实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

引领教职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学习贯彻市委市政府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开展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活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视廉洁自律教育。积极开展“三标活动”,强化担当作为,注重工作实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开展“喜迎二十大 同颂祖国情”教职工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引导教职工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各项要求上来,更好地服务学校工作大局、服务教职工。

(二)关心青年教师成长,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1.强化岗位建功,助力青年教师成长。遴选8名教师参加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其中,黄莎莎荣获一等奖,王新歌等5名教职工获得二等奖。

2.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开展“最美女教师”“文明家庭”“师德十佳标兵”“荣玉德幼托基金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通过大会表彰、专栏宣传、校园网等多种途径,大力宣传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职业精神,弘扬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优良品质,营造尊师重教、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经推选,高燕和秦英鹤两名同志荣获2022年郑州市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三)发挥教代会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1.组织召开第一届第五次会员代表暨教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和《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了《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与会代表共商共议学校改革发展大是,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2.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共收到有效提案23件,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转交相关部门办理,并加强提案督办,推动提案落实。截止2月底,收到13个部门提案办理情况反馈。其中,4件已解决,8件正在办理,11件正在积极推进、创造条件解决。

3.持续推进校务公开。推动学校利用教代会、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人事、财务、职称评定、奖励等进行信息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落实实事工程,强化保障职能

1.办实事做好事,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为11名工会会员办理工会会员卡,为教职工乘车提供便利并享受最优惠政策。组织全校教职工参与金水区发起的“99公益日”爱心募捐活动,为郑州市弱势群体奉献爱心。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近2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2.送温暖送关怀,扎实开展教职工慰问活动。给4位教职工送去结婚祝贺,为全体会员送去生日祝福,为8位退休教职工送去纪念品,走访慰问生育、患病住院教职工近30人,给20余位亲属去世职工送去慰问。在法定节日,征求意见,考察市场,货比三家,尽力为教职工送上满意的节日慰问品。此外,受行政委托,每年为教职工发放劳保洗化卫生用品。

3.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贴心服务教职工。一是积极联系省内三级甲等医院,组织安排教职工健康体检。二是为教职工办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和理赔,为410名工会会员办理职工重大疾病险、普惠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为284名女职工办理女职工特殊疾病险。

(五)丰富校园文化,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1.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参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举办教职工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组织庆祝“三八妇女节”扎染活动,开展“庆六一”亲子游戏小视频征集活动,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开展教职工踢毽子活动等,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体生活,强健了教职工的身心

2.鼓励支持基层工会活动,增强基层工会组织活力。各基层工会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如教职工摄影、居家健身、硬笔书法、党的二十大报告接力诵读等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1.重视学习培训,打造学习型工会。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中国工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水平。订阅《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中国教工》等报刊杂志,推进工会业务学习和工作研究,提升服务能力。

2.加强财务管理,合理合规使用工会经费。严格执行《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按照文件规定规范工会经费使用。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严格审批流程,坚持用好每一笔经费

3.完善基层组织建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学校工会多方调研,结合学校机构调整情况,报请学校党委同意,完成6个行政工会和10个学院工会的组织建设。年内接收41名教职工入会,截止年底,共有工会会员449人。

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体工会干部的组织带动,更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理解支持,在此,我代表本届工会委员会对大家表示深深地感谢!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很多不足,因疫情原因,集体活动组织不多,因两校区办公,教职工活动人员很难集中,因此,活动的参与面不够大。工会干部基本是兼职,投入工会工作的时间精力有限,推动工会工作创新成效不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3年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学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始终保持工会政治性先进性

引领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以理论创新指引工会工作创新。学习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全总十七届七次执委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着力建设让党放心、令教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

(二)树立主动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工会活力

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帮助广大教职工实现社会价值和个人价值相统一。一是主动与上级沟通,将工会工作的开展情况及时向上级汇报,获取工作支持和指导,为教职工争取更大的权益。二是主动深入基层,关注教职工冷暖,关心教职工生活,倾听教职工心声,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和慰问工作,主动解决教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把学校的温暖和关怀送给教职工,积极构建“职工之家”,提升学校的向心力。三是主动开展调研和意见征集活动,做好教职工的福利采购和发放工作,努力把好事办好,更大范围征求意见了解需求。切实做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完成教代会提案的征集、整理和督办工作。四是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将活动信息及时送达教职工。开展讲座、培训及文体活动等,提高教职工的参与率,提升教职工的生活品质,活跃教职工的文化生活,缓解工作生活压力。五是树立师德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开展“最美女教师”“荣玉德幼托基金奖”“师德标兵”等评选和宣传活动,全面提升教职工职业道德修养,引导教职工以德育德,立德树人。

(三)拓展工会工作途径,将工会工作渗透到教职工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大力推进“互联网+”工作方式,健全工会维权服务工作网络,更好地满足教职工需求,提高工会普惠化服务水平。通过工会工作群、工会网站等,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工会活动宣传和基层工会工作交流,利用校园网等宣传渠道,加大工会工作宣传,着力宣传教职工良好精神风貌,为学校发展凝聚力量。

同志们,征程万里阔,奋斗正当时。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工会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找准工会工作切入点,履行好工会职责,以“人一我十”“人十我百”的奋斗精神和努力追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工会各项工作中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为把学校建设成高质量、现代化的一流幼专努力奋斗!为把工会建成充满活力、职工信赖的和谐幸福大家庭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会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