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工会概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工会活动  女工园地  生活百科  下载专区 
民主建设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民主建设>>正文
凝心聚力 砥砺奋进 团结动员全校教职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09-23 10:4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代表:

   受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做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主要工作回顾

   2021年以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工会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部署,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不断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竭诚服务教职工、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坚定理想信念,团结引导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引导教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河南、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文献。举办“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教职工合唱比赛,组织教职工观看电影《长津湖》,开展工会会员讲革命故事比赛,开展教职工红色经典诵读比赛,开展“奋进新时代 建功十四五”双代会代表知识讲座等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引导教职工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关心青年教师成长,推进师德师风建设

1.强化岗位建功,为青年教师发展搭建平台。近两年,遴选教师参加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共20名教师参赛,其中,郑雪霞、马津瑾、李娜、王典荣获一等奖

2.选树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开展“最美女教师”“文明家庭”“师德十佳标兵”“荣玉德幼托基金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肖兰兰和郑玉霞老师荣获2021年度郑州市师德标兵。

(三)发挥民主监督作用,落实教代会职权

1.组织召开第一届第四次会员代表暨教职工代表大会。会上,听取并审议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工会工作报告》《学校工会财务工作报告等,讨论审议了《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章程(修正案)》。与会代表共商共议学校改革发展大是,推进学校的民主建设。

2.认真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近两年,共收到有效提案47件。按照归口管理的原则,移交相关部门,加强提案督办工作,推动提案的落实。

3.积极推进校务公开。推进学校利用教代会、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等形式,对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人事、财务、职称评定、奖励等进行信息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切实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全心全意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把党政关怀送到教职工身边

1.办实事做好事,提升教职工获得感、幸福感。采购洛阳嵩县等贫困地区农副产品近30万元,助力乡村振兴。

2.送温暖送关怀,开展教职工慰问工作。走访慰问生育、患病住院职工(包括离退休教职工40余人,给6位教职工送去结婚慰问,为6位退休教职工送去纪念品,给22位亲属去世职工送去慰问。2022年3月,我校教职工楚汉卿在上班途中遭受重大人身伤害,工会第一时间前往医院送去慰问和关心,并及时与接警派出所沟通,联系学校法务为楚汉卿提供帮助,协同网络信息部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家属十分感激,并送来感谢信。开展生日慰问,为教职工送上节日慰问品此外,受行政委托,为教职工发放劳保洗化卫生用品。

3.关心教职工的身心健康,贴心服务教职工。一是积极联系省内三级甲等医院,组织安排教职工健康体检。二是为教职工办理“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续保和理赔。2021年、2022年分别为410名工会会员办理职工重大疾病险、普惠重大疾病险、意外伤害险,为280余名女职工办理女职工特殊疾病险,为2名教职工办理了保险理赔,理赔金额2万余元。

4.组织教职工奉献爱心,传播慈善正能量。积极响应河南省慈善总会发起的“微信公益捐款”活动,组织全校教职工广泛参与,奉献爱心。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增强工会工作活力

1.丰富教职工文体生活,参与校园精神文明建设。举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举办教职工红色经典诵读比赛,举办庆“三八妇女节”扎染活动,组织教职工参观郑州生命与健康科学馆,开展“庆六一·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庆六一亲子游戏小视频征集活动等。组织教职工开展环象湖健步走、趣味排球、趣味篮球、跳短绳、踢毽子、乒乓球比赛等,体育活动常年坚持,增进了团结友谊,奏响了全年健身“四季歌”。

2.鼓励支持基层工会、协会活动。各基层工会积极开展教职工摄影、书法、党史学习分享会、羽毛球比赛等活动。声乐、瑜伽、形体、羽毛球、乒乓球等协会,积极发挥能动性,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1.加强学习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借助“学习强国”平台、知识讲座、培训会议等形式,组织工会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工会理论知识,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会工作水平。订阅《工人日报》《河南工人日报》《中国教工》《工会信息》等报刊杂志,推进工会业务学习和工作研究,提升服务能力。2021年,学校工会荣获“郑州市教科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加强财务管理,合理合规使用工会经费。严格执行《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严格遵照文件规定采购慰问品。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每年对工会经费的预算、决算进行审核,提出合理有效使用的意见建议。

3.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工会现有会员411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学校工会多方调研,结合学校机构调整情况,报请学校党委同意,完成6个行政工会和10个学院工会的组织建设。

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广大师生团结一致、砥砺奋斗的结果,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如干部全体兼职,投入工会工作的时间精力有限,加上两校区距离较远,组织活动的时间很难保证,因此,活动的丰富性、创新性不够,职工参与面不广,工会活动的吸引力有待提升。

二、工会工作愿景

新学期,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基层工会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目标任务,全面履行工会四项基本职能,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积极发挥教职工的主体作用,团结动员教职工为疫情防控和学校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

学校工会将继续组织引领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力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和郑州市“三标”活动精神及要求,组织工会干部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切实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引导广大教职工筑牢理想信念,坚定政治方向;切实带领广大教职工找准标杆,激发干劲,紧追猛赶,为把学校建成高质量、现代化的一流幼专做贡献。

(二)健全完善民主管理制度,稳步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和《郑州幼专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认真组织好“双代会”,切实做好教代会的提案工作,回应好教职工的诉求,维护好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三)着力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继续开展好送温暖活动。关注教职工冷暖,及时看望慰问结婚、生育、生病住院的教职工,定期走访慰问家庭困难的教职工,把学校的温暖和关怀送给教职工,积极构建职工之家,提升学校的向心力。二是继续做好法定节日的职工福利采购和发放工作,提升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三是继续做好教职工体检、互助保险续保和理赔等服务工作,加大对教职工健康的保障力度。

(四)做好扶贫帮困工作,完善扶贫帮困长效机制

一是继续组织教职工开展慈善日募捐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二是积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服务乡村振兴计划。三是组织开展赴小乔社区慰问活动,加强与驻村单位小乔社区党支部联动促进我校教职工与小乔社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协同发展。四是持续开展教职工帮扶活动,为困难教职工排忧解难。

(五)丰富职工文体活动,繁荣校园文化生活

组织教职工开展踢毽子比赛、读书活动、知识讲座、参观牟山湿地公园和河南省科技馆等活动。加强对基层工会和协会的指导与管理,支持基层工会和协会自主开展活动。

(六)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工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和实践创新,切实提升能力、锻造作风,倡导实干立身、争先出彩,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身心地投入到“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中。增强互联网思维,搭建开放、互动、高效的新型网络服务平台。把准教职工需求脉搏、凝聚教职工力量、解决教职工难题,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和服务质量。

同志们,2022年已过半,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做好工会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加满油、把稳舵、鼓足劲,以劳动引领社会风尚、以奋斗谱写时代乐章、以奉献成就伟大梦想,恪守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以求实的精神、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奋力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会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