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工会概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工会活动  女工园地  生活百科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19年工会工作报告
2020-05-31 10:52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代表:

    现在,我受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审议。

 一、2019年的工会工作

    2019年,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与指导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竭诚服务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为推进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工会“大学校”作用充分发挥

1.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质。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工会积极组织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研讨,引领教职工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积极奉献,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通过举办报告会、征文活动、知识竞赛等方式,引导教职工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 学习贯彻工会十七大精神,工会组织积极作为。一是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宣传贯彻中华总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精神,扎实履职,积极尽责,奋发作为。二是鼓励全体会员参与“学习强国”学习,积极构建学习型工会。三是借助读书协会,凝聚带领教职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四是通过“师德标兵”评选、“文明家庭”评选活动,不断加强教职工的“三德”教育。五是重视女职工工作,关注女职工健康,重视女职工发展,组织“庆祝三八节----最美女教师”评选表彰活动,宣传女职工建功立业、敬业齐家的贡献和美德,展现知识女性的风采。六是推进协会活动,舞蹈、形体、声乐、钢琴、篮球、乒乓球协会活动,极大地吸引了教职工的参与,提升了教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服务教职工建功立业

1.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挥工会优势,组织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宣传文明创建标准和要求,紧扣立德树人这一主题,引导教职工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师德演讲活动,组织“荣玉德幼托基金”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和事迹展示,立榜样,树正气,大力弘扬教职工“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形象。经层层推选,王卫老师荣获2019年度郑州市师德标兵。

2. 组织教师参加工会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为提高中青年教师业务水平,在教务处支持下,经过精心组织,遴选教师参加郑州市、河南省教科文卫体工会组织的“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王梦孜、张艺蒙两位老师荣获省总工会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郑雪霞、魏艳红两位老师分别获得市总工会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奖。

(三)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实现教代会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1. 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共谋学校发展大计。教代会是学校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大力支持下,认真履行教代会职责,积极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积极参与学校改革和建设。2019年6月,召开了郑州幼专第一届第二次工会会员暨教职工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审议了《学校职称评定办法》。代表们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建言献策,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得到落实,也推动了学校的民主管理。

2. 做好“双代会”提案工作,维护教职工民主权利。代表们认真履行职能,积极调研,广泛征询教职工意见和建议,认真撰写提案。提案组严格按照工作程序,及时做好提案的整理审查。按照归口负责的原则,“双代会”闭会期间,工会委员会积极协调,督促解决教职工反映的问题,象湖校区教师饮水问题、早教实训室用房问题、班车派发班次问题等都及时得到解决。

3. 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协助党政,推进学校校务公开。发挥“纽带”作用,推进学校利用教代会、校园网、信息公开栏等,对事关教职工利益的人事、财务、职称评定、评优和收费等进行公开,接受教职工监督,切实保障了教职工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本年度我校荣获“郑州市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四)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1. 关心困难职工,使“送温暖”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工会把帮扶困难教职工、关心生病住院教职工作为一项重要职责,把节日慰问和生病住院慰问结合起来,遇到职工生病住院、直系亲属去世等重大变故,工会干部都会第一时间代表学校前去慰问,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身边。本年度慰问住院、生育、直系亲属去世职工达53人次。

2. 落实好教职工福利政策。吃透文件精神,用好政策,最大限度增加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一是积极联系省内三级甲等医院,组织安排好教职工健康检查,协调承检医院安排专家,针对教职工体检结果开展咨询答疑和健康指导。二是为全体教职工购买了意外伤害险、重大疾病险、普惠重疾险和女职工特殊疾病险,为教职工解处后顾之忧,提供健康安全保障。三是做好国家法定的节日慰问,根据传统文化习俗,调查市场,征求教职工意见,货比三家,把好事办好,努力增加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此外,为全体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卫生用品,为30名女职工落实生育待遇,给10名青年教师送去新婚慰问,把党和国家的关怀、学校大家庭的温暖送到教职工身边。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2019年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校工会指导下,各基层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爱国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教职工参与热情高,影响深远,既表达了热爱祖国、热爱党的炽热情感,也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

1. 爱国教育活动主题鲜明。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校工会、各基层工会先后开展了“向祖国告白”歌咏比赛、“祖国颂”经典诵读、“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硬笔书法比赛、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热爱祖国、热爱党、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高尚情感。

2.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先后举办了庆“三八节”趣味体育活动,定点投篮比赛,羽毛球颠球比赛,庆“六一儿童节”亲子活动。学校运动会期间组织开展了教职工协同跑、“风火轮转转转”等趣味体育项目的比赛。组织教师代表参加杜岭辖区篮球比赛,并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组织教职工春季、秋季户外游览活动。瑜伽协会、钢琴协会、羽毛球协会等文体社团,活动经常化,极大地吸引了教职工参与的积极性,既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生活,陶冶了情操,增进了友谊,也展示了我校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风貌。

3. 加强文体协会管理。修订、完善协会规章制度,规范协会活动,强化协会组织,使其更好地为教职工服务。目前,舞蹈、音乐、体育协会,在会长的积极组织和热情服务下,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受到了老师们的高度赞扬。2019年新增的朗诵协会,重视专业指导和学术交流,会员在朗读中陶冶了情操,愉悦了心情,也提升了文学素养。

(六)重视新闻宣传,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1. 加强新闻宣传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宣传思想,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按照上级工会和学校宣传工作要求,及时更新网页,坚持每次活动后,及时上传活动新闻,同时,选取重要、富有特色的活动上报郑州市教科文卫体工会。2019年工会宣传工作在学校新闻宣传工作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2.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会宣传思想和文化阵地的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斗争主动权,积极宣传,正面引导,认真做好新形势下意识形态工作,坚决把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关。

(七)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增强工会组织活力

1. 加强培训,不断提高工会干部素质和水平。校工会坚持工会干部定期集中学习制度,通过学习培训和交流,提升工会干部政治思想站位,改进工作作风,树立服务意识,提升维权能力,提高服务水平。

2. 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认真执行工会财务预结算制度,主动接受工会代表对工会经费使用情况的审查。严格按照《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规范物品采购和报销审批的手续、程序,使用、管理好工会经费,不辜负教职工信任。

(八)扶贫济困,积极构建文明和谐家园

每年慈善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学生参加扶贫济困捐款活动,捐款全部上交郑州市慈善基金会,用于助学救困。每年年末,工会主动摸底,针对困难教职工开展困难帮扶,把师生的爱心、集体的温暖送给需要的教职员工,为社会和谐尽一份力。

一年来,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全体工会会员积极参与,工会干部勇于担当奉献,学校工会在政治思想引领、职工权益维护、民主管理推进、职工文体活动组织、帮扶慰问等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也受到上级工会的认可。2019年学校工会荣获州市基层工会先进单位”。成绩的取得,归功于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归功于行政的大力支持,归功于全体会员的积极参与和支持,在此,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工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谢谢大家!

二、2020年工会工作主要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当前我们正担负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推进学校发展两项任务。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根据学校工作部署,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返校复学和不断推进学校发展的工作目标和任务,找准工会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维权服务,深化改革创新,打造工作品牌,动员广大教职工主动作为,为打赢疫情阻击战、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加强政治思想引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利用线上线下学习平台,把学习贯彻新思想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引导教职工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指导基层工会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强对教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的思想引领,筑牢广大职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2. 重视贯彻落实。继续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利用报刊、网络、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平台等,通过多样化的学习宣传、结合实际的工作创新、有效的工作举措及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教职工中得到坚决的贯彻落实。

(二)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工作报告中明确了2020年我校发展的总目标和任务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各项工作以达到教育部本科院校设置条件为目标,以‘双高’建设为抓手,以实现‘人才培养质量要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要提高、管理水平要提高’为突破,不断凸显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校工会将围绕这一中心目标和任务,积极引导广大教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目标任务上来,大力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凝心聚力,奋力开拓,谱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工会将继续组织全体会员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理论学习,通过知识测试、主题教育等活动方式,强化学习效果,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心向党、跟党走。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多层次的教职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新平台,把省、市总工会组织的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好。进一步做好“荣玉德幼托基金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师德十佳标兵”、“最美女教师”的评选和表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感召教职工,引领校园新风尚,积极造就“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职工队伍,为加快学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坚持完善教代会制度,推进民主管理

工会会员和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履行监督职能的基本形式,是促进学校依法治校的重要举措,是学校领导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要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积极开展教代会工作理论研讨及经验交流,落实教代会各项职能,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抓好教代会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完善提案办理回复制度,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引导帮助教职工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推进学校民主管理。

(四)推进服务教职工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服务教职工是工会工作的生命线,工会要紧盯群众所急、工会所能的领域,重点帮助教职工解决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大病救助、困难帮扶、婚恋交友、计划生育、文化娱乐等服务。要持续开展好送温暖活动,持续做好教职工体检、大病保险等“面对面”、“实打实”的帮扶活动。

(五)动员教职工积极投身抗疫,坚决打赢防疫战

目前,要动员教职工积极投身到新冠肺炎的防控和返校复学的各项工作中,疫情一日不除,思想上一点不能放松,防范的措施一点不能减少。大家齐心协力,坚决守住师生健康安全防线。

各位代表,崇高的使命召唤着我们,加快学校“双高”建设步伐,实现学校发展的总目标是全体教职工和工会会员的光荣使命,学校党委对工会寄予厚望,广大教职工对工会充满期待,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顽强的意志,为学校改革发展,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会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