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资料  理论分享  文件下载 
理论分享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理论分享>>正文
郑国香:读经典、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2020-08-31 15:1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读经典、守初心、担使命、创佳绩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感

工会主席 郑国香

读书使人明智,读书使人高尚。翻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书中的一字一句,饱含了作者倾注的情感和凝练的思想,仔细品读,字字珠玑,寓意深远,深切体会到习总书记“人民至上”的伟大理想信念和执政为民的博大情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具有重要意义。

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给我感受最深的有三点:一是守初心。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二是担使命。伟大使命呼唤伟大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无论任何时候,共产党人都应当立足本职工作,强化使命担当。三是践行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工作的方方面面。无论是打好“三大攻坚战”,还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对百姓冷暖念兹在兹,与人民心心相印、休戚与共,彰显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博大情怀和责任担当。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蓬勃朝气和昂扬斗志投身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带好管理队伍,用仁爱之心、责任之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这就是我的初心和使命。在学思践悟中不忘初心,立足本职,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工作的具体举措、攻坚克难的硬招实招,扎实稳步推进学校工会建设、后勤服务、继续教育、膳食管理的创新和改进,提高管理水平、服务质量和保障能力,更好地服务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需求,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一、加强职工政治引领,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第一,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扎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以职工为中心提高工会服务水平,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高素质教职工队伍。第二,树牢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推进校务公开,保障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彰显职工主人翁地位,扎实做好大病救助、困难帮扶、技能培训、职工人文关怀等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活动,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第三,健全完善工会组织体系,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加快智慧工会建设,依托互联网技术和智能化手段,探索工会“线上模式”,打造职工网络学习平台,建立健全工会新媒体矩阵。第四,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进一步做好“荣玉德幼托基金奖”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师德十佳标兵”和“最美女教师”评选和表彰,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用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感召教职工,激发激励教职工,助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

二、加强继续教育工作,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办好继续教育。要紧紧围绕学校“培养学前教育高级、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依托学校雄厚的教学、师资优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整合社会多方办学资源,改革培养、培训模式,创新管理制度,拓展成人学历教育规模,提升非学历继续教育质量,构建多层次、多种类、多形式的继续教育办学体系。积极发挥学校在教学、科研和师资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面向我省老少边穷地区开展教育帮扶。加强我校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讲好中国故事中的河南幼教故事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加强后勤服务能力,提供坚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在后勤服务质量上狠下功夫,从三方面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温度,二是责任感,三是事业心。加强后勤管理,进一步完善后勤管理和服务标准、健全运营机制、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等四个方面创新工作,以安全为前提,确保学校安全稳定;以提高效率为抓手,整合后勤现有资源,提高服务保障能力;以师生员工满意为目标,实现满意后勤,为建设和谐校园做贡献;以质量为核心,提高服务保障水平,构建安全、高效、满意、质量的后勤服务。

四、加强监督和管理,保障全校师生餐饮安全

坚持“以师生为本,以健康为重,以服务为基,以战役必胜”的餐饮工作理念,加强食堂经营管理,规范食堂运营机制,提高食堂服务保障水平,完善食堂管理制度。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餐厅卫生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餐厅各项工作、流程标准,严格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餐厅工作人员安全卫生知识培训,加强餐厅卫生清洁与消毒工作,合理安排师生分批错峰就餐,严格检查餐厅服务人员和后厨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情况,全面做好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立足本职工作,践行使命担当。无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还是学校工会主席,我始终牢记自己身上所承担的责任,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广大师生服务,将师爱、使命、担当传承下去。立足学校60多年的办学历史,传承好学校的优良传统和校风,始终保持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埋头苦干的精神状态,以实实在在的业绩积极践行“不忘初心”的誓言,奋力谱写“十四五”规划时期郑州幼专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习”专栏专题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