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资料  理论分享  文件下载 
理论分享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理论分享>>正文
郭旭娟:关于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2020-08-31 15:15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关于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几点思考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体会

党委副书记  郭旭娟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发表的一系列具有时代性、指导性的重要论述,提出的许多重大思想和观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具有强大的时代价值和指导意义。学习第三卷,必须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从而达到学懂、弄通、做实的效果。通过认真学习,结合分管工作,我认为在学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建设一支与时俱进、勇担重任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在思想政治建设方面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要坚持不懈抓紧抓实党的政治建设,如果党在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建设也就无从谈起。

(一)坚持政治建设引领作用

衡量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在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党员干部,要时刻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领导本领,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落到实处。同时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

(二)强化党的思想理论建设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理想信念的坚定,能够使党员干部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始终保持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和不走错路、弯路的强大意志。纵观各类先进事迹或典型案件的发生,究其根本原因在于理想信念的坚定与否。在理论学习上,我们要增强理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舍得花精力、真正静下心,进行钻研苦读,使理论学习成为一个长期坚持、系统开展的经常性活动,把学懂弄通做实转化成一种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作为党员干部,更要不断增强学习本领,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时刻保持对党的先进指导思想和理论的敏锐性,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有针对性地重点学习,不断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创新意识和领导能力。

(三)加强党在高校思想阵地的主导作用

高校是培养人才的重要阵地,同时也是各种思想文化聚集的前沿。高校的思想文化渗透具有综合性、多元性的特点,面对西方意识形态、腐朽思想的侵蚀,我们必须重视学校党的先进性建设,持续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始终保持党在思想文化方面的主导作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发展的各个方面,使之转化为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逐渐形成规模并得以发展,要继续牢牢把握主动权和领导权,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进一步加强学校宣传阵地的建设与管理,注意区分政治原则问题、思想认识问题、学术观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观点。要更加重视网络的双刃剑作用,提高对网络信息的敏锐性和辨别力,面对网络信息的开放性、复杂性和渗透性,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抵制各种不良思想以任何方式的侵蚀。同时,积极探索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式和长效机制,不断扩大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和广泛性。

二、在工作实践开展方面

党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科学先进的思想理论方面,更重要的是做到知行合一,在工作中有良好的精气神。

(一)坚持求真务实精神

“一语不能践,万卷图空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求真务实,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贯彻落实各项举措、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是我们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更是我们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有效途径。只有在工作中调查在先、研究在先,真正做到察实情、重实际,真正了解师生群众思想工作方面的新情况、新问题,才能更加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促进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牢固树立奉献意识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也是我们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再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提出,党的群众路线内涵随着时代的前进不断得以发展,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信仰始终未变。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群众观念,始终把师生利益放在首位,促进部门间的协调沟通和各项工作的协同推进,以个人的奉献精神服务于学校教育事业的全局发展,在具体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与学校利益的有机统一。

(三)注重运用实践成果

不断巩固和扩大先进性建设的成果,结合新时代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对党建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新问题、进行的新研究、发现的新规律加以思考总结,把有益探索和实践经验转化为长效机制,坚持好、运用好,形成一套与时俱进、科学全面、运行高效的党的建设制度体系,真正实现言行有规范、办事有程序、决策有依据、工作有成果。同时,还要注重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和贯彻执行,有效发挥科学制度对党的建设的保障作用。

三、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党员队伍作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党员和基层党组织数量都非常庞大的执政党来说,意义重大。

(一)时刻保持进取之心,牢记为党工作职责

走在前列的先进性,要求敢于突破和创新,敢于运用学习的新知识去打破现状、善作善成。我们党员干部要树立旗帜意识,始终走在前列,不断在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善于探索、奋发有为,把党员的责任义务明细到具体工作岗位中去,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来。坚持创新思维、改革办法,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做到平常时间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豁得出来,以实际行动树立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展现党员先进风采。

(二)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增强走在前列意识

党员教育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教育内容的与时俱进上,同时也要求我们在开展教育活动方式方法上的创新。认识并改造目前党支部活动内容陈旧、学习形式单一等现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增强学校各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促进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培树先进典型,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教育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养成创先争优、开拓进取的积极精神,始终向先进典型看齐,用先进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促进自身不断发展,时刻展现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实践中实现个人的理想责任价值。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习”专栏专题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