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资料  理论分享  文件下载 
理论分享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理论分享>>正文
杨俊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体会
2020-08-31 15:3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的体会

校长 杨俊良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这篇讲话的一部分收录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该讲话肯定了我国教育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指出了我国现在教育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学习之后,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一、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

现阶段,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没有完全形成,高校唯论文、唯文凭现象普遍存在,德育、素质教育的应有地位和科学评价体系没有真正确立起来。要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是把教育回归到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上来。教育主管部门(包括教育部),都要把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要求落实到各种管理、评价、评估中,克服唯论文、唯文凭、唯成果的现象。

要鼓励支持学校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不能全国高校一个模式。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在66年的办学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科学系统的幼儿教师培养体系。要坚持“幼”的特色,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师资队伍建设、实践实习等方面,都要坚持为幼儿健康成长与发展服务。

二、深化办学体制和教育管理改革,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教育改革,党委政府起主导作用,学校处于配合地位,学校自我发展的权力给学校,政府监督管理的权力给政府,学校要把内部的事情办好、政府要把学校外部的事情办好,对学校人财物的管理涉及到政府许多部门,有些是延续多年的老政策、老办法,喊了许多年,也没有有效地系统地解决。

提高教育质量是永恒的主题。要着眼于“教好”、推进“三教”改革(教师、教材、教法)。郑州幼专从长期的中专办学到大专办学,时间不长,“三教”改革显得更迫切、更重要、更必要。“三教”改革要立足于专科,批评性借鉴、吸收中专时期的好经验,要着眼于“学好”,以“双高”建设为抓手,抓好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把《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学习好、落实好。要着眼于“管好”,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按照“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原则,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

三、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五大职能之一,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布局高校、优化专业设置、鼓励高校科学定位,走差异化发展。郑州幼专是一所市属学校,由于省属没有类似的高校,它又承担着为全省培养幼儿教师的重任,如果郑州幼专成为省市共建的高校,会对河南省幼教事业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都大有益处。

四、扩大教育开放,提升我国教育世界影响力

在我国改革开放的新格局下,高校坚持对外开放、同世界一流资源开展高水平办学,把质量高、符合需要的引进来,是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郑州幼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处于起步阶段,和贝德福特大学合作两个专业、和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一个专业,下一步要加大对北欧地区学前教育的合作和西欧地区音乐教育的合作,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加大与外方学校之间的双向学术交流和学生交流,鼓励和资助我校学生到各类驻外机构、海外中资机构所办幼儿园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博大精深、立局高远,从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需要全社会尤其是教育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学“习”专栏专题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