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郑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6
河南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 09-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通报... 09-22
以案为鉴 | 边退钱边收钱的... 09-04
以案为鉴 | 靠水吃水终“落... 08-28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警钟长鸣

会计的“糊涂账”

2018年12月27日 15:59 河南省纪委监察委网站 点击:[]

2018年6月8日,灵宝市纪委监察委对该市高级技工学校总务处副处长王跃强(原校会计)贪污公款的问题线索进行初步核实。6月9日,王跃强被移送市检察院进行审查起诉,次日,因涉嫌贪污,王跃强被执行逮捕。这是灵宝市纪委监察委成立后首例移送检察机关的案件,充分体现监察体制运行的顺畅、高效,发挥了监察体制改革1+1>2的效果。

身陷期货“漩涡”黑洞越补越大

王跃强出生于普通家庭,凭借努力考上大学。1999年6月毕业,就业于灵宝市建设局,担任会计,2009年9月,调入灵宝市高级技工学校,担任办公室副主任兼学校会计。

2013年6月,郑州的华闻期货在灵宝做推广工作,王跃强自认为所学的专业与经济有关,对期货略知一二,于2013年下半年急匆匆地开了户,希望能用所学的专业知识走出一条赚钱的“捷径”。刚开始,他把这几年来自己省吃俭用节省下来的十几万元,加上利用网络贷款、刷信用卡等方式借来的款项,共计三十万元全部用来做期货投资。谁知,到了2014年,他非但没有赚到钱,反而交了好几万元的“学费”。

2014年初,急于赚钱弥补亏空的王跃强就打起了亲戚朋友的“小算盘”,以帮助亲戚朋友投资为由,向亲戚朋友筹款10余万元用于自己继续投资期货,短短几天时间,就赚了近一倍。尝到甜头的王跃强,野心越来越大,心里盘算:期货收益这么高,不仅很快可以偿还亲戚朋友的借款,自己还可以美美地赚上一把。急于成功的他,没有归还亲戚朋友的借款,连同挣得利润,一并投入到期货市场。没想到,期货赚得快,赔得也快。2014年4月,他的投资全部打了水漂。

期货投资的窟窿越来越大,按理说,应该吸取教训赶快收手,可是,急红了眼的王跃强非但没有收手,反而在期货的旋涡里越陷越深,一步步走向了犯罪深渊。

心存侥幸挪用公款预补亏空无力回天

几十万元的损失如何弥补?亲戚朋友的钱及网络贷款的利息如何支付?王跃强一度困惑之极。会计、出纳“一担挑”的王跃强利用保管学校的财务印鉴、现金支票及银行密钥的便利,把罪恶的黑手伸向了“公款”。

2015年6月,王跃强利用职务便利,以开具现金支票直接从单位账户支取现金的方式,取走了第一笔现金一万元,继续用来投资期货,结果投进去的钱全部亏空。心急如焚的王跃强开始疯狂作案,2015年6月至2016年6,十七次,从一万到几十万不等,从学校账户挪用现金198.9万元全部用于期货投资,并且短时间内无一回本,至案发时,王跃强期货账户已剩余不足1500元。

2016年6月底,学校岗位调整,王跃强不再担任会计职务,这时,王跃强十分恐慌,恐怕挪用198.9万元公款的事败露,他绞尽脑汁,前思后虑,决定走一步说一步,于是,在财务交接时,虚列一笔198.9万元的工程支出将账目做平,蒙混过关,顺利进行了财务移交。但是既无银行支出原始凭据,也无账务往来的记账凭证,2018年4月,该校在接受上级管理部门项目验收时,这一笔不存在的项目支出被发现。至此,王跃强挪用公款198.9万元的问题浮出水面。

知法犯法以身试法贪心不足断送前程

王跃强自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从事财务工作,他熟知财务管理制度及各项财经纪律要求,明知挪用公款违反国家法律的严重后果,却以身试法,从学校账上挪走巨额公款用于个人投资期货。正是这些钱来得太容易了,贪欲和侥幸心理让王跃强欲罢不能,反而越来越肆意妄为,贪欲让王跃强迷失自我,在人生的轨道上偏离愈远,直至深陷泥潭,无法回头。

王跃强的悔过书中说“自己犯了法,我对不起党,对不起单位多年对我的培养,我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家人以及身边的亲戚朋友,好好的日子就被我这样断送了……”对于自己的违纪违法行为,身为党员的王跃强悔不当初,是无限的贪欲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

作为会计的王跃强,本不该“糊涂”,但,他的人生,却是一本“糊涂账”。(灵宝市纪委监察委 王云兰 赵文波)

上一条:【以案说纪】严禁超标准公务接待 下一条:一张“自收自支”票据起底尘封旧案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