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立法筑牢反诈防火墙

2022年09月07日 09:03 张国栋 点击:[]

日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表决通过,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该法共七章五十条,包括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法律责任等。该法出台为治理电信网络诈骗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标志着反诈工作进入全面依法、常态化开展的新阶段。

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人尽皆知。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打防管控各项工作,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这一乱象并未彻底禁绝。既往案例表明,电信诈骗分子之所以甘愿铤而走险,主要原因是有利可图且违法成本低。同时,互联网、银行机构等在反诈方面仍存在思想认识不充分、落实责任不到位、制度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容易留下漏洞让违法分子钻空子。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该法的出台,通过加强对涉诈相关非法服务、设备、产业的治理,从源头上规范治理涉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挤压犯罪空间,铲除犯罪土壤,为更有力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同时,该法突出问题导向,在加大惩戒和未雨绸缪两个方面发力出招,有利于抓早抓小,提高公众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识别和防范意识,做到标本兼治、防患未然。

上一条:全面系统规范政务处分工作 下一条:《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