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部门首页|工作动态|政策法规|通知公告|学习园地|警钟长鸣|廉政文化|下载专区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19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9-01
习近平对党的建设和组织工... 06-30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 06-15
以学正风 永葆清正廉洁政治... 05-31
更多>> 
请输入要搜索信息的内容!
 
学习园地

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19年10月31日 15:44 学习时报 点击:[]

党的初心使命彰显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也是党永葆先进性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的动力源泉。虽然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经结束,但守初心、担使命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这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一以贯之长期坚持。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肩负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在守护党的初心使命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更应始终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自觉把初心变为恒心,把使命视作生命。

关于党的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信仰、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蕴含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越挫越勇、服务人民的精神密码和政治基因。在98年的奋进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根本原因就在于初心如一、使命必达,从未有任何改变。党的初心使命,一直是我们党从理论和实践上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原点和逻辑起点,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动力源、承诺书。

初心使命是指南针。党的初心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基础之上的。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高举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根本的着眼点和不懈奋斗的方向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贯穿我们党近百年奋斗历史的主题,也是引导全党齐心协力往前走,不断创造新辉煌的根本指引。

初心使命是动力源。回顾我们党98年的奋斗历程,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人以党的初心使命为动力,用拼搏奋斗乃至牺牲生命的行动,使党在不同历史阶段不断迸发出磅礴力量,让广大人民始终看到光明和希望,始终感到鼓舞和温暖,始终充满斗志和信心。也正是因为有党的初心使命这一强大动力,我们党在98年奋斗中,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创造了诸多伟大精神,涌现出大量先进典型和英模人物,这些都凝结着、彰显着党的初心使命,也见证了我们党的苦难与辉煌。

初心使命是承诺书。我们党是在人民群众中成长和发展起来的,从诞生之日起就深深打上了“人民”的烙印,就怀着一颗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初心,并为这个初心勇毅前行,为这个承诺接续奋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并深情表达“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觉悟、宗旨意识、家国情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赢得广大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的根本原因。

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初心使命是内在统一、高度一致的。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革命到建设、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奋斗史,也是一部统一全党意志和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纪律建设史。中国共产党加强监督执纪的光辉历程告诉我们,“铁一般的纪律”是无产阶级政党肌体康健、队伍纯洁的重要保证,更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兴党而强,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守护党的初心使命的重要力量。迈入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初心不改、使命不变,主动担当、敢于斗争,坚持知行合一,作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表率,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不辜负党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待。

懂得对党忠诚,作“两个维护”的表率。山高水深有尺度,对党忠诚无界边。忠诚是共产党人的必备品格,是每名党员入党宣誓时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作为“打铁”的人、执纪执法的人,纪检监察干部身处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反腐的第一线,对党忠诚应有更高标准,一般忠诚不行,相对忠诚也不行,必须十分忠诚、绝对忠诚,这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第一位的政治要求,也是一代又一代纪检监察干部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铸就的政治传统。对党忠诚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肩负党章和宪法赋予的神圣职责,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对党忠诚,首要的就是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带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这一点上必须旗帜鲜明、坚决坚定,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不仅是政治标准,更是实践标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带头推进政治建设,切实强化政治监督,坚决防止和纠正一切偏离“两个维护”的错误言行,坚决防止和纠正在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行为,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政令畅通,确保全党步调一致、行动统一。

懂得自我加压,作本领高强的表率。“软肩膀挑不起硬担子”。无论是干事创业、攻克难关还是防范风险,都不仅需要领导干部政治过硬,还需要本领高强。“打铁必须自身硬”。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模范践行初心使命,必须一刻不停歇地增强本领、善作善成。要有本领不足的危机感。面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的新形势新任务,靠老办法、旧经验已不能有效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摸不清规律、找不到门道的情况有时也会摆在我们面前。这迫切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感、知识不足的“饥饿感”,下决心练好内功、补齐短板,持续进行能力再造。要有强化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领导干部练就过硬本领的法宝。其中,最根本的就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指导各领域工作的行动指南,是明方向、理思路、定目标的根本遵循,每个领导干部都应在学习贯彻这一创新思想上下狠功夫、苦功夫,将其作为终身必修课。要有提升专业素养的责任感。纪检监察干部要发扬“工匠”精神,立足主责主业,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熟练精准运用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油”“充电”,练就过硬的“两把刷子”,使自己真正成为执纪执法的“行家里手”和治病救人的“全科医生”。

懂得策略方法,作敢于斗争的表率。我们党是在百折不挠、千锤百炼的长期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把全面从严治党摆在我们党正在进行的伟大斗争的突出位置,要求领导干部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实践已经证明,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是等来的、喊来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也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必须在砥砺前行中担当实干、勇于斗争。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使命决定了,保持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是其必备素养。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争之有术、斗则能胜,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破坏党的集中统一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我们要强化直面问题、冲锋陷阵的闯劲,提高见微知著、“小中见大”的能力,增强“鸡蛋里挑骨头”“小题大做”的勇气,敢于较真碰硬,敢于红脸出汗,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亮剑”精神,坚决治“病树”、扶“歪树”、拔“烂树”、护“森林”,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向深入。

懂得知行合一,作修身律己的表率。一个人修身不严、律己不严,做人就没有骨气,做事就没有正气,为官就没有底气,这是千古不变的道理。纪检监察干部是执纪执法的人,如果做不到自身正、自身净、自身硬,监督别人就没有力度、没有权威,就不能有效履行所肩负的职责。要坚守律己高线。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没有天生“免疫力”,权力越大,被“围猎”的风险就越大。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经得住考验、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练就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钢筋铁骨。要学会管控欲望。“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一个人能否廉洁自律,最大的诱惑是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清廉本色,必须管控自己的欲望,明白“灵车上没有行李架,墓地里没有储物间”的道理,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以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忘我精神,把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为党工作、服务人民上。要做到严格自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一支被赋予特殊使命的队伍,其品行操守对干部队伍作风和社会风气具有重要导向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充分展现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良好形象。

(马奔作者系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

上一条:准确把握国家治理的关键和根本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下一条:学好《规则》《规定》 一体推进落实

关闭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纪委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