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 正文
    我校召开学前教育专业第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
    来源: 作者: 编辑: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 2023-12-06


    126上午,我校学前教育专业二级认证专家意见反馈会至真多功能会议室举行。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校校领导出席会议。学校各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学前教育学院专业教师代表等参加反馈会。会议由学前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叶忠主持。


    会上,叶忠组长代表认证专家组首先介绍了这次进校考查情况:进校后专家组召开工作会议3次,听课看课9门,调阅毕业论文40份,实习档案40份;抽查了9门课程的1115份试卷及考核材料,查阅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文件、教学档案、支撑材料等分别召开了职能部门、学院领导、教师、用人单位、毕业生、在校生等6个座谈会访谈在校学生10人次,教师9人次,学院领导和专业负责人3人次,相关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9人次,用人单位代表12人次、校友代表13人次走访教育实践基地1家集中实地考查了学前教育学院实训中心、美术实训中心智慧琴房、舞蹈实训室、智慧党建和思政教育中心、图书馆。专家组对此次学校和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前期所做的工作、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结合认证标准和要求,叶忠组长又从专业认证主线达标情况、底线达标情况等方面,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专家组其他成员围绕认证标准一级指标对应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与质量保障、持续改进机制建设和学生发展等方面,逐条反馈查证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一致认为,自国家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学校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职能部门和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主动对标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在三天的现场考查工作中,从专业认证工作组织、认证制度文件、认证材料准备等方面,专家组感受到了学校上下对认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认识到位,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的认同度较高。专家组建议学校和学前教育专业在后期持续改进的过程中可以加强质量保障的顶层设计,优化面向产出的内部评价机制,加强基于评价结果的持续改进工作推进与跟踪。

    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梅纳新作了表态发言,表示专家组的建议和意见高屋建瓴、一针见血,为专业后续的持续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学前教育专业将认真总结、深刻领会、全面吸收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并落实到实践当中,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杨俊良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专家组向我校传授了许多有关师范类专业建设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办法。各位专家反馈的意见和建议客观中肯、精准有效对于专家组指出的问题,我们将照单全收,立行立改;对于专家组提出的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我们将虚心接受、认真消化、逐条吸收、全面落实。同时,我们将会以此次师范类专业认证为契机,进一步找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完善质量保障体系,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在师范专业建设上下足功夫,在打造特色品牌上做足文章,建优教师教育专业,丰富教师教育内涵,擦亮教师教育底色。

        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在讲话中对我校此次专业认证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联络员们的周到服务表示了感谢。他指出,我校的学前教育专业作为全省专科层次参加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试点高校,先行先试,敢为人先,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效果,积累了好的经验,在全省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希望我校在专业认证工作的“下半场”中,在不同层面上根据专家们的意见,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真正做到“思想上能认同,行动上见实效,质量上能提升”。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