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首页 > 疫情防控 > 正文
    间隔0.5米被感染……都是因为没做好这件事!
    来源: 作者: 编辑:党政办公室 2022-10-24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发现一名初筛阳性人员王某某。当地警方通报称,王某某在静态管理期间有私自外出、不佩戴口罩进入超市购物等行为,已依法对其立案调查。



    防范新冠,要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然而,因未佩戴口罩引发感染的案例却并不少见。


    近日,“深圳发布”官方公众号也发文指出,下半年以来的深圳疫情中,流调专家穷尽各种手段,在茫茫人海中追寻不同病例的交集,结果常常在翻看监控视频时,发现一个现象:户外隔空传播。


    感染者都有一个共同点:没戴好口罩。


    很多关联的病例,并没有实际接触,仅仅是因为彼此都没有戴好口罩“同了框”……


    • 公交站相遇不戴口罩被“秒传”


    国庆期间,深圳一名市民前往内蒙古旅游,返深后于10月9日确诊,此为病例A。


    流调显示,10月8日18时,病例A与病例B在福田区的路边相遇,二人均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10月10日,病例B确诊。病例A引发的后续关联感染个案至少20余例。


    • 我刚吐了一口痰,你刚好路过


    福田区某生活超市门口,确诊病例A路过时,向旁边的垃圾桶吐了口痰。


    一分钟后,病例B和两名好友来到该超市买菜,并在距离垃圾桶一米左右的位置,徘徊了大概一分钟。身着白衣的病例B虽然戴了口罩,但整个鼻子都裸露在外。


    病例A确诊两天后,病例B也确认感染。福田区疾控中心流调发现,两人属于同一传播链。


    • 地铁口:2人“隔空感染”

    福田区某地铁站出入口旁人行通道上,病例张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同样未正确戴口罩,二人相隔一两米距离,发生交叉感染。


    • 行人道上“一传多”


    福田区某人流密集的人行道上,病例蔡某某未正确戴口罩走过,多名同样未正确戴口罩的路人均被感染。


    • 公园里,没戴口罩的大叔“闯了祸”

    福田区某公园中,病例彭某某未正确戴口罩,一名路人走过,由于未戴口罩导致交叉感染。

    • 在小区当面“唠个嗑”,造成“一传多”


    福田区某小区,病例吴某某未戴口罩在小区活动,与邻居们近距离接触、交谈,当中有些人并未正确戴口罩,最后多人被交叉感染。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


    智慧校园APP
    官方微信
    招生微信平台

    联系我们

    象湖校区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郑开大道66号
    杜岭校区地址:郑州市金水区市民新村北街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