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部门首页  工会概况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建设  工会活动  女工园地  生活百科  下载专区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郑州幼专2018年工会工作报告
2019-06-25 09:4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会委员会向大家做工作报告。

一、2018年工会工作的主要做法和重要成就

2018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和广大教职工的关心和支持下,校工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工会工作大局,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以建设全国一流幼专为奋斗目标,构建和谐校园,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规范职代会建设,开展教学技能竞赛,加强职业道德教育,推动民主管理,实施困难帮扶等工作,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推进学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做好新形势下职工政治思想引领工作。

一年来校工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揽,引导工会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着力加强工会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坚决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深化学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研讨会、座谈会、征文和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教职工能领会、可落实,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如心。

(二)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

2018年,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积极筹备、周密部署,年底圆满完成了郑州幼专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选举产生了第一届郑州幼专工会委员会、经审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建立了工会会员台账,规范了会员管理。全年新增会员167人。组织指导各个协会有条不紊的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工会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开展好劳动技能大赛活动

为提高中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校工会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协助教务处精心组织了“郑州市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选拔赛。其中,汤慧丽老师获得了“郑州市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梁彩霞、卢屹璇杨雪萍王新歌4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我校推选的选手由市总工会推荐参加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梁彩霞、汤慧丽两位老师分别获得“河南省教学技能大赛”二等奖。活动的开展,吸引了全校中青年教师的参加热情,引导中青年教师形成了钻研教学业务之风,达到了调动广大中青年教师重视本学科教学、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业务能力的目的。

四)创新平台载体,引领教职工先进文化建设

始终把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放在首位。年初,在全校开展了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结合学校工作,学习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坚持“工作启动,宣传随行”原则,有效利用互联网平台和现代化传输手段,打造互动交流工作体会,分享经验做法的平台,为服务教职工拓宽了渠道,提高了质量。

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开展了师德先进、“三好”文明单位和文明个人及荣玉德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并对八个“三好”文明处室、荣玉德先进集体、20名师德十佳及先进个人和36名荣玉德奖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认真组织开展书香“三八”—“健康女性·幸福中国”,读书征文活动,选拔出的优秀作品,报送市工会参选。应广大教职员工的要求,成立读书协会,推动读书协会开展读书活动。

做好上级工会报刊征订工作,订阅了《工会信息》、《工人日报》和《中国教工》。

(五)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奉献大爱

慈善日,组织开展“奉献爱心 扶贫济困”师生爱心捐助活动,共收到捐助善款三万余元。所募善款全部捐给郑州市慈善协会。幼专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社会传递了爱心,送出了温暖,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了力量。

(六)充分发挥“双代会”作用,积极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

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校工会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积极推进校务公开工作,对学生收费标准、教职工考勤、课时量、职称评定、评优评先、招标采购等工作进展情况,利用校务公开栏及时予以公示公开。校务公开使教职工对学校的发展前景、改革目标、管理要求、工作程序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管理学校的意识,为推进学校民主建设、廉政建设,构建和谐校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七)构建服务体系,切实服务教职工群众

1.关心教职工身心健康,搭建健康服务大平台。身心健康是教职工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教职工投身学校建设的基础和保障,在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积极组织,为每位教职工购买了重大疾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女职工特殊疾病保险,构建了教职工多层次医疗保障互助体系。学校还建立了一年一次的教职工健康体检制度。10月份组织全校教职工进行健康检查,在此基础上,建立个人健康档案。

2.关心教职工生活,实施“送温暖”工程。一方面,坚持给教职工新婚贺喜,虔敬做好教职工丧葬善后事宜,落实女职工的各项待遇,为教职工发放生日蛋糕劵和卫生、洗化用品。另一方面,定期走访、看望、慰问困难职工、生育女职工和生病住院职工,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及时送去组织的温暖。今年校工会慰问的教职工有30多人次。

(八)抓活动增活力,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一年来,校工会开展了大量的主题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体活动,内容多、形式新、范围广、规模大、影响好,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普遍欢迎,活跃了校园文化,有力地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1.主题教育活动特色鲜明。校工会先后组织开展了“钢笔字书法比赛”、“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会干部学习研讨会”“新时代,比贡献庆三八妇女节女教职工座谈会”“校园十佳最美女教师评选”、“书香三八读书征文”“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庆新年,我爱我的祖国”合唱比赛和“预防心血管疾病健康知识讲座”、“文明家庭”评选等主题活动。这些活动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热爱学校的高尚情操,对于加强自身素质修养,争创一流业绩,为学校、为国家多做贡献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体育活动丰富多彩。校工会在体育教学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举办了乒乓球、羽毛球、协同跑、迎面接力等各项竞赛活动。这些活动极大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陶冶了教职工的情操,增进了教职工的友谊,得到了教职工的广泛参与和好评。

3.群众性社团活动健康发展。校工会高度重视校内群众性文体协会和社团的发展,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和指导,给予了必要的经费资助,支持他们按照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有创意、有特色、有品位的活动。一年来,瑜伽协会、舞蹈协会、读书协会、钢琴协会、声乐协会常态化高质量活动,在校内产生良好的影响,得到了教职工的普遍认可。

4.促进亲子关系健康发展。为密切教职工与学校的关系,体现校园文化的软实力和学校的人文关怀,校工会精心组织举办了庆“六一”亲子游戏活动,有60余名小朋友在家长的陪伴下参加了活动。活动的开展,增强了教职工的满足感和幸福感,促进了学校和教职工的和谐发展。

5.览大好河山,增爱国之志。校工会在今年春、秋季节,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前提下,精心组织教职工到新乡宝泉和焦作青天河游览活动,每次外出有计划、有预案,确保全体教职工安全出游。活动的开展,开阔了视野,陶冶了情操,进一步增进了同事们的了解和友谊,增强了教师队伍的凝聚力,让大家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与精力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去,深受大家的欢迎。

一年来,校工会不辱使命,努力工作,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工会事业得到全面发展,工会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校工会被授予 “郑州市科教文卫体系统工会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二、2019年主要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国家中心城市高质量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市工会十四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校工会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省工会十五大、市工会十四大会议精神,围绕学校工作目标任务,以服务大局为要,以服务职工为本,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汇聚职工力量建功立业,促进和谐做实维权服务,改革创新夯实基层基础,精心打造活动品牌,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突出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持续深化职工大宣讲大教育,用好“学习强国”平台,以生动形式、灵活方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工会宣传思想和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牢牢把握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主题演讲比赛,扎实开展师德建设、“三好”文明处室和文明个人、第三届最美教师评选活动,树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引领广大职工树立良好职业道德。

(二)突出服务大局,以推动学校快速发展为目标凝聚职工建功新时代磅礴力量

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总目标,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开展岗位练兵,选拔出优秀作品,参加市劳动技能大赛。协助市教科文卫体工会做好关于“劳模”疗养、保险等有关政策的落实。

(三)突出和谐稳定,以推动构建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为目标切实加大维权工作力度。

不断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职代会”建设,提升职代会召开质量。贯彻落实河南省总工会发挥职工代表作用“十项制度”,搞好职工代表培训,提高职工代表素质,发挥职工代表作用。把职代会召开的质量、职代会在事关学校发展和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发挥作用等情况交给职工来评估,通过有效的工作措施,深入推进职工民主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四)突出服务职工,以更好地满足职工美好生活需要为导向切实提升工会服务质量。

加强调查研究转变工作作风,继续做好校内校外帮扶工作,送教下乡,到贫困山区慰问,为失学儿童和贫困山区捐款。进一步夯实基础,俯下身、沉下心,进一步倾听职工心声,了解职工之所想、所需,切实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

通过开展活动提升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3月份,开展庆“三八”节最美女教师评选活动,开展迎“三八”节趣味体育游戏活动,组织开展教职工趣味篮球赛、组织教职工参加校运动会教工项目的比赛和教职工踏青活动;5月份,做好郑州市劳动技能大赛的选拔工作,组织好教职工春游活动;6月份,落实好关爱下一代,构建和谐家庭亲子游戏活动,完成教职工保险的续保工作等;9月份,组织教职工“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庆祝教师节演讲比赛,组织“览大好河山,增爱国之志”教职工秋游活动;10月份,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文艺演出,组织送教下乡活动,组织教职工参加学校运动会教职工项目的比赛,组织完成教职工健康体检;11月份,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开展教职工“三笔字”比赛,乒乓球比赛等活动;12月份,检查各个协会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工会全年工作。每学期举办一次工会干部培训。

树立以教职工为本,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意识,全年扎实做好关爱教职工工作,工会要在第一时间对生病、住院、生育的教职工进行慰问,为他们送去学校的关心、工会的关爱和温暖。根据工会经费使用要求,结合传统节假日,为职工办好福利,提升教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五)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保障推动工会系统建设质量。

深化工会经费管理监督体系,一是要坚持遵纪守法原则。各项经费收支必须严格执行中央规定,国家法律法规和全总工会的有关规定,认真执行工会财务会计制度,遵守财务纪律。二是要坚持勤俭节约原则。要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节约开支,依靠职工用好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三是要坚持民主管理原则。要定期公布帐目,接受会员监督和经审会审查。真正做到工会经费收好、管好、用好。

各位代表,奋斗是最鲜明的时代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前进号角,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广大教职工使命光荣,工会组织责任重大,让我们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改革创新,务实前行,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加快推进郑州幼专全面发展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工会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