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习资料  文件通知  活动动态  组织机构  先进典型 
活动动态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活动动态>>正文
暴雨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克时艰——记那场大雨,那场比赛
2021-07-29 10:40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7月20日下午,暴雨如注。一场突如其来、超越历史极值的超强降雨席卷郑州,而此时,2021年河南省幼儿园教师教育案例分析比赛正在郑州幼专杜岭校区举行。

16点到17点,雨势突然增强,好似一瞬间,校园内的积水迅猛上涨,一楼教学楼被淹没。校门口由于地势低洼,水位已经到胸部。此次比赛的86名参赛选手、15名评委、25名学校工作人员、11名勤工助学学生以及2名电工,共139人都滞留在东教学楼。

 

领导重视,身先士卒

 

教学楼内被困老师的情况牵动着领导的心,在校领导指导下继续教育学院成立临时指挥部,随时研判形势,确保师生安全。校党委书记杨昆峰、校长杨俊良指示:要千方百计保障楼内教师安全,全力做好物资保障和心理安抚工作,在实施救援之前要镇守在学校,关注灾情与比赛进展。省教育厅领导不断打电话询问现场情况,指示一定要保证所有人安全,排除困难做好饮水和餐饮供应。继续教育学院杨永朝院长蹚着过腰深的水,多次往返教学楼与办公室之间,查看水势情况,搬运矿泉水等物资,鼓励大家共渡难关。

 

当机立断,抢救生命

 

就在大家焦急等待的时刻,有一名比赛结束的选手由于低血糖,出现头晕,呼吸困难的症状。甘莹老师闻讯立即到现场查看情况,安抚选手情绪,疏散围观人员,但拨打120、110均都处于忙线状态无法接通。选手自述以前也遇到过这种情况,必须马上输液才能缓解,时间刻不容缓。继续教育学院谢平老师和学校后勤何文立老师一起架着这位选手,蹚过齐腰深的水一直到继续教育学院办公室。此时西里路上的水也将近没过腰部,前方路况不明。肖伯安老师和谢平老师二话不说,找了根棍子边探边走,深一脚浅一脚地搀扶选手往郑大二附院的方向迈进,万幸的是路过西里路社区卫生服务站还有工作人员,选手吸过氧气后脸色开始慢慢恢复,大家的心里总算长出了一口气。选手暂时没有了生命危险,但担心晚上再有病情变化,坚持要冒雨回家,为确保选手安全,学校领导安排曾广玉老师陪同,历经一个多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传来了选手平安到家的好消息。

 

有序组织,保障安全

 

天开始慢慢变黑,但是雨却没有停止的意思,校园的积水也越来越深。时间在等待中一分一秒的过去,许多老师的手机因为电量过低处于关机的临界。为了便于及时传达消息,甘莹老师当机立断建立了微信群,让所有滞留人员扫码进群,将选手按照地市分配到不同教室,评委安置在305和405,学校工作人员安置在403,每个教室推举一名领队作为负责人,负责管理选手和传达信息,每个楼层分配了继续教育学院工作人员和学生维持秩序。继续教育学院老师分工合作,挨个进教室安抚情绪,传达目前很安全,物资很快会送达的信息;尤其是孕妇所在的教室,工作人员叮嘱其他老师一定要照顾好孕妇,有任何情况一定要第一时间告知。在等待物资的间隙,不断有选手因为担心家人,想要蹚水回家或者酒店,都被值守在楼梯口的李云老师劝退返回教学楼内。

 

排除万难,供应饮食

 

晚上21:30,在停水停电状态下点着蜡烛在酒店搜集到了100多份快餐,通过橡皮筏子运输到达了学校西里路的门口。那一刻,是无比的雀跃,终于所有滞留人员能吃到晚餐了!酸奶、水果、两荤两素的米饭,在这样艰难的情况下显得异常丰盛。饭菜到了门口,送入教学楼也是一道难关。杨永朝院长、肖伯安老师、谢平老师等男教师义无反顾地跳进了齐胸深的水中,扶着橡皮筏子上的物资,和酒店的工作人员一起在深水中走向教学楼。这批物资仿佛黑暗中的一束亮光,瞬间驱散了所有滞留人员的疲惫、饥饿和恐惧。杨永朝院长在分发物资的过程中,传达了省厅领导和校领导对于大家的关心,希望选手能够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紧急情况下一定要稳而不乱,我们一直都在积极想办法。

夜深了,选手、评委、工作人员们都在用桌子、椅子拼成的“床”上睡着了。雨一直下,从来没有一个夜晚像今晚这样漫长,从来没有一场雨像今天这样牵动大家的心弦。大家心里都在祈祷让这场雨快停下来。



雨中跋涉,采购早餐

 

21日早上,天还微微亮,就有选手醒来。大家站在走廊里看着不停下雨的天空,望着一片汪洋的校园,无奈又无助。一直在教学楼内陪伴大家的甘莹老师和李云老师带领学生给每个教室的滞留人员分发瓶装水,并安抚学员不要着急。与此同时,继续教育学院的其他老师在杨永朝院长带领下,正在雨中涉水奔波,采买物资。

周边酒店断水断电,已无餐饮可提供。继续教育学院两人一组相互搀扶蹚水去周边的商店,将能带走的面包、零食、牛奶全部装走。杨永朝院长、肖伯安老师、尹秀芳老师、李可娟老师、谢平老师每人手拎着物资,蹚着齐大腿深的水将这批珍贵的物资运送到教学楼。站在教学楼的选手们看到这一幕都感动的鼓掌。

 

 

科学组织,安全疏散

 

暴雨已经渐小,校园的积水也开始慢慢消退,已经有选手按奈不住想要离开了。但外面路况不明,听闻有塌陷路段和变压器爆炸路段,怎么做到安全有序的疏散成为了难题。继续教育学院应急指挥部和评委老师们沟通过后,很快就达成一致,按照酒店把选手召集起来,把大家分批护送到酒店,每个酒店找两名男老师护送,出发前所有人两次点名、签字。确保一个不少,一个不漏,安全送达。郑州的选手则需要结伴或者家人接送才能离开。直至14:00,所有选手们都安全到达酒店和家中,纷纷在群中报平安。

 

克服困难,顺利比赛

 

滞留人员安全撤离后,剩余的比赛如何进行,又是一个难题!学校刚经历过水灾,校园内一片狼藉,不具备继续比赛的条件,学校附近的酒店都没水没电。经过和省厅领导的沟通,原定21日上午的比赛调整到22日上午,场地由学校调整到天河大酒店,并挨个通知到地市领队。继续教育学院所有工作人员克服了出行困难及场地限制,在没水没电的情况下,将餐厅作为备赛室,用餐包间作为比赛室,在手电筒微弱灯光的照耀下完成了剩余60名选手的比赛。至此,此次教育案例分析大赛圆满结束。

 

 

三天两夜,139名滞留人员,所有人都平平安安!这得益于省厅领导和学校领导的关心,也是所有选手和评委的坚守、是幼专所有老师努力的结果,是大家众志成城,共同筑起的力量。经历过新冠肺炎战役的坚强乐观的中国人民,有信心也有能力扛过这次水灾。幼专加油!郑州加油,河南加油!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 专题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