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习资料  文件通知  活动动态  组织机构  先进典型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关于印发《“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3-26 16:23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根据《中共郑州市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郑发〔2021〕2号)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豫教党〔2021〕73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决定在我校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如下:

一、重大意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为学校“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的迫切需要,是纵深推进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建质量的内在要求,是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强化教师使命担当、深化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契机,全校师生要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学习党史作为干事创业的“必修课”“营养剂”,在党史学习中坚定信仰信念,淬炼党性修养,强化实干担当,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绚丽篇章。

二、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三、基本原则

——全面把握主题。牢牢把握“学党史、强信念、育新人”的鲜明主题,引导干部师生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党的历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增强学党史的自觉,听党话的自豪,跟党走的自信。

——突出教育特色。紧密结合教育实际,在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下功夫。注重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擦亮政治本色。

——全面统筹推进。学习教育要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统筹抓好学校党政部门、教职员工队伍、学生的学习教育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突出机关带动、系统联动。

——贯穿结合融入。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注重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校全体党员、师生,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注重方法创新。发挥好学校主阵地、教师主力军、课堂主渠道作用,注重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师生头脑。创新学习教育新模式,积极探索学习教育新途径,主动运用网络育人新手段,切实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说服力。

四、工作安排

(一)开展专题学习,感悟思想伟力

1.做好自学。制定学习计划,每天保证一定时间学习指定书目,每月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少于20篇。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教材,用好《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资料,参阅党的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等史料。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自觉运用“五种学习方式”,把学习党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做到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2.深入研学。坚持把专题研讨交流作为学习党史的重要方式,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学习等方式,列出若干专题,开展深度学习研讨。领导班子要围绕学习重点,举行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吸收党支部书记和党员代表参加,着力提升学习质量效果。不定期对各党支部学习研讨情况开展巡听旁听,提出加强和改进意见。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3.带头讲学。学习教育期间,领导班子成员要主动深入支部、学生以党史为主要内容讲1次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引导广大党员、教师、青年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真正做到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学校思政课教师要组成宣讲团,向青年学生开展党史宣传教育。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思政教学部

(二)加强政治引领,坚定理想信念

1.融入理论研究。组织力量深入研判网民关心关注的“四史”热点问题,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鼓励在党报党刊党网刊发重点阐释文章、评论言论,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组织召开庆祝建党百年理论研讨会,深入总结阐释中国共产党百年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学科人才队伍等优势,推出一批高水平学习研究成果。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党史课题研究。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思政教学部

2.融入课堂教学。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课堂教学中有效利用课题研讨、课堂辩论、主题电影课等重要形式,增强党史学习教育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充分利用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利用好清明节、建党节等重点时间节点,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现场教学。分课程、分批次组织思政课教师专题集体备课,组织开展全校思政课教师“同讲党史”活动,征集评选思政课教师优秀“党史微课”,推出一批精品党史课程,打造一批党史教学名师。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党史教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科学合理融入专业课程,在潜移默化中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思政教学部

3.融入校园活动。在全校开展“唱红歌、庆七一”、“党史学习大讲堂”、“党史、党章、党规”知识竞赛、党史主题征文和书画图片展、庆祝建党100周年朗诵比赛、“走进幼儿园,庆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红色精神传承”专题培训等系列活动,有力推动“最美大学生”、“最美女教师”等走进校园,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领青年学生崇德向善。发挥马克思主义社团等各类社团组织的育人作用,发挥青年大学生的主体作用,让青年教育青年,在互动交流中引领学生。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工会、团委、学生处、语文教学部、英语教学部、思政教学部、音乐教学部、美术教学部

4.融入社会实践。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劳动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实践活动,创新开展形式新颖、具有教育意义的党史学习教育特色活动,引导学生自觉培育历史觉悟,传承革命精神。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团委、教务处、学生处

(三)组织专题培训,深化初心使命

1.做好“面对面”。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各类培训计划,作为党员干部理论进修、党支部书记培训、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好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组织员、辅导员、大学生骨干参加培训。利用好“三学院三基地”开展专题教育培训,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大别山精神等,持续学习各个时期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英雄模范人物事迹。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政办公室、学生处

2.组织“手拉手”。充分发挥省内特色党性教育基地作用,开展好符合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成长特点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研学活动,通过亲身体验、交流感受、主题活动等方式,引导学生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100年来的伟大历程、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思政教学部

3.加强“键对键”。组织干部师生积极参加“学习强国”河南平台、河南干部网络学院等“网上党校”培训。推动学习教育联网上线,主动走进新媒体平台,通过微访谈、微直播、微视频,搞好大主题、大接力、大联动,推出一批易于传播、易于分享的网络视听产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入脑。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政办公室、学生处

(四)开展实践活动,体现为民情怀

1.深入调研察实情。领导班子成员要确定2个以上联系部门(党支部)开展蹲点调研,每季度分别到联系部门(党支部)至少1次。调研要坚持问题导向,梳理问题清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责任分工,推动实际工作。利用调研时机,向师生宣讲党史和党的路线方针,激发师生对党的感情。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电子信箱等适当方式,掌握一手资料,听取意见建议,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各部门

2.办好实事出实招。要立足教育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关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师生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办好一批实事,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制定“我为师生办实事清单”,重点解决一批师生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一批短期内可以化解的具体问题,一批能够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作风问题,切实提升师生满意度。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部门

3.健全机制求实效。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推动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立足师生利益,反映群众关切,建立健全解决民生问题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党史学习教育结束时,形成“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情况报告。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部门

(五)开好组织生活,强化责任担当

1.高质量召开两个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运用学习教育效果,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提升党性、推动工作的效果。基层党支部要召开严肃认真、形式多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摆问题,充分交流思想,开展党性分析。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政办公室

2.高标准组织主题活动。以支部为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灵活采取重温入党誓词、读书交流会、党史故事分享、观看党史电影等方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党支部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党史学习交流。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

3.高水平讲好专题党课。学习教育期间,班子成员要主动到联系部门、支部讲专题党课,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示范讲。“七一”前后,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开发一批党史主题精品微党课,通过网络平台进行推送。党课要精心设计主题、用好红色资源,让干部师生切身感悟党的艰辛历程、深刻体会党的辉煌成就、立志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牵头部门:郑州幼专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责任部门:各党支部、党政办公室、思政教学部

五、相关要求

(一)压实责任,把准方向。要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学校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要树立正确党史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导党员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二)强化监督,确保实效。学校纪委要充分发挥监督作用,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适时对各支部、各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促指导,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有效传导压力,确保活动扎实推进。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作用,用好新媒体平台,运用新闻报道、言论评论、典型宣传、工作简报等形式,深入宣传中央精神和省委、市委部署,深入宣传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基本要求,深入宣传学校开展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风貌,生动报道为师生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和师生反响,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四)聚焦重点,统筹结合。要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把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实施结合起来,与学校年度工作要点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发展成就,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

1.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党史学习教育安排表

附件1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杨昆峰 党委书记

副 组 长:杨俊良 党委副书记、校长

郭旭娟 党委副书记

成 员:郑国香 党委委员、工会主席

刘 蕤 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杨 龙 党委委员、副校长

张元奎 党委委员、副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负责全校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日常事务。

办公室主任:郭旭娟(兼)

办公室成员:王西克 党政办公室主任

刘永亢 党政办公室副主任

张 莉 行政第一党支部书记

张鸿欣 行政第二党支部书记

钟明亮 行政第三党支部书记

王新兴 教师第一党支部书记

解 华 教师第二党支部书记

吴治平 教师第三党支部书记

任世卿 团委党支部书记

梁彩霞 思政教学部党支部书记

李元奇 学生党支部书记

附件【8 党史学习教育方案.docx已下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 专题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