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学习资料  文件通知  活动动态  组织机构  先进典型 
学习资料
当前位置: 专题首页>>学习资料>>正文
郑州市十二次党代会决议
2021-10-21 10:04     (点击: )
[文章下载] [字号: ]

中国共产党郑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听取和讨论审议了徐立毅同志代表中共郑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大会对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大会认为,报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总结市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客观分析了存在问题,明确了未来五年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主要举措,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振奋人心,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是指导郑州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行动纲领。

大会充分肯定了十一届市委的工作。大会认为,过去的五年是郑州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十一届市委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省委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经济实力实现显著跃升;坚持城市转型发展、城乡内涵品质全面提升;坚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方向扩大开放,内陆开放型城市特征日益显现;坚持践行“两山”理念,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内生发展动力活力充分显现;坚持文化引领,城市文化软实力不断彰显;坚持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众志成城的政治氛围得到巩固发展;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得到全面加强,顺利完成了市十一次党代会各项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7·20”特大暴雨灾害抢险救灾和疫情防控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大会认为,五年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鼓舞人心。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为郑州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同时,省委、省政府把郑州发展作为全省的大事,给予有力支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广大人民群众充满自信、拼搏进取,形成了推动郑州发展的强大动力。

大会指出,今后五年是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现代化、国际化为引领,以创新强、枢纽强、生态强、文旅强、法治强为路径,以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为着力点,加快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加快实现共同富裕,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走在前列,努力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大会明确,要经过五年奋斗,努力实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城市功能显著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市域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党的建设质量显著提升的目标。在此基础上,到2035年,在“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中引领带动,实现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社会指标、民生指标在国家中心城市行列中提质进位;到本世纪中叶,在“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中树立标杆,努力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

大会指出,实现以上目标,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部署,必须注重解决好发展中的五个重大问题:一是要在打造“四个高地”中形成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让创新成为郑州发展的主旋律、先进制造业成为郑州的优势产业、开放成为新时代郑州的鲜明特征、人才成为郑州发展的活力标志;二是要在优势再造中提升竞争力、发展力,推进交通枢纽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人力资源优势向高素质劳动力高层次人才优势转变、文化资源优势向文化软实力优势转变、市场腹地优势向消费市场优势转变,积极培育先进生产力要素集聚新优势、体制机制新优势、制度型开放新优势,确保郑州在新发展格局中成为关键环、占据制胜点;三是要在识变应变中争取发展主动,适应科技变革、产业变革,通过“换道”实现产业发展“领跑”;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绿色低碳发展先行示范区;适应数字化变革,大力建设数字强市;四是要以人为核心推进城市化,把以人为本贯穿到城市建设、发展、管理的全过程,建设韧性城市,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人居环境,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城乡协调发展;五是要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进一步展现责任担当,强化省会意识、龙头意识,切实肩负起省会城市、国家中心城市的责任与使命。

大会同意报告关于今后五年的主要举措。大会指出,要聚焦聚力科技创新,打造高水平科创平台,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培育高能级创新主体,营造最优创新生态,加快以人才为核心的创新要素集聚发展;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发挥好现代服务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重要作用,积极发展科技型、服务型、示范型、生态型农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确保产业发展空间,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快融入双循环,巩固扩大枢纽优势,完善提升开放体系,加快培育枢纽经济,扩大开放合作空间,提高招商引资实效,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要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创新城市发展理念,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深化城市更新行动,加快韧性城市建设,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建设高品质现代化都市;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以更大的力度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以更强的紧迫感实施“碳达峰、碳中和”,以更严格的制度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建设沿黄生态保护示范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高水平建设平安郑州,着力提高应对重特大自然灾害的能力,优化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持续做好粮食安全、食品安全、城市运营安全、网络安全、生产安全等工作,确保城市安全、人民安宁、社会安定;要推动文化繁荣,加强先进文化引领、历史文化传承、文化惠民服务、文化传播力建设,彰显古都魅力;要全面深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带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以公平公正为核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以市场化为导向深化要素配置体制机制改革,构建适应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新机制;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加快建设“健康郑州”,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解决好“一老一小一青壮”问题,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支持人大、政协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同时,要高度重视和高质量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大会认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第一责任”更好地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思想建设,努力锻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坚持不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从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伟大旗帜、勇担历史使命,在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奋勇前进,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 专题网站


联系电话:0371-66229835(办公室) 66215318(招生办) 地址:郑州市市民新村北街9号 豫ICP13021178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