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浏览

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0年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10:54    浏览次数:

2020年我校行政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各项工作以达到教育部本科院校设置条件为目标,以“双高”建设为抓手,以实现“三个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要提高,管理水平要提高)为突破,不断凸显办学特色,推进学校内涵建设,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机制

1.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始终不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理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引导广大教职员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我校改革发展正确方向,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

责任部门:党政办  

二、建立健全疫情应急防控机制

2.做好复学前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教育引导教职工、学生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做好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学习指导和保障工作,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线上教学,满足各类学生居家学习需求。密切关注师生动态旅居史、接触史及健康信息,对师生健康状况及个人信息排查到位建档立卡,严防输入风险。制定完善相关制度和工作预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制定师生就餐方案,多部门协调配合,扎实做好开学前、师生返校复学后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牵头部门:党政办  

配合部门:教务处 人事处 学生处 后勤处 膳食办  

稳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促进学校“双高”建设。以达到教育部本科院校设置条件为目标,以省“双高”建设项目为抓手,组建双高建设办公室,突出抓好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召开教学工作会议,进一步健全完善学校人才培养体系,着力抓好学校内涵建设,培养高层次的社会适用性人才和一流的学前教育人才。

责任部门:教务处  

4.不断推进专业建设及认证工作。坚持需求导向、政策导向、市场导向,在学前教育和艺术两大专业群的基础上,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切实做好2020年两个新增专业(科学教育、体育教育)的人才培养工作,完成2021年拟新增专业论证及申报工作,做好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各项准备工作,突出专业特色,升级专业品质,坚定不移走特色发展之路。

牵头部门:教务处  

参与部门:各教学部 招生就业处 创新创业中心

5.加强线上开放课程建设。推进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020年计划建设2门以上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争取立项1-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做好在建的1门国家级、1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工作,形成校级、省级、国家级逐级推动的课程体系,力争在省级和国家级在线精品开放课程项目上有新的突破。

牵头部门:教务处   参与部门:各教学部

6.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加强2020年度各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参照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双高工程”建设项目计划标准组织实施。实施基层教学组织达标制度,充分发挥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培育校级以上优秀教学基层组织,努力打造和培养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学团队。

牵头部门:教务处   参与部门:各教学部

7.做好专业技能大赛承办和参赛工作。组织教师参加河南省第六届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优质课比赛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选拔优秀学生参加“河南省第十八届高等学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做好“郑州市第六届地方高校职业技能竞赛学前教育赛项”的承办与参赛工作。

责任部门:教务处

8.积极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以我校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成功入选教育部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为契机,积极申报“幼儿照护”等级证书试点单位。通过试点,深化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推进1和“X的有机衔接,提升职业教育质量和学生就业能力。

牵头部门:教务处   参与部门:教育教学部

四、着力抓好学生工作

9.加强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召开学生工作会议,统筹谋划部署年度学生工作,继续实施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工程,开展“一月一主题”“最美大学生”“经典诵读”等文化建设活动,推广展示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典型案例,选树宣传一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典型,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幼专精神。

牵头部门:学生处   参与部门:党政办 团委

10.突出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整合各类实践资源,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广泛开展社会调查、社会公益、志愿服务、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结合党和国家重要活动、重要纪念日和重大事件,如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青春告白祖国”“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等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引导学生在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牵头部门:学生处  

参与部门:团委 教务处 督学咨询部

11.健全学生资助体系。把“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建立国家资助、学校奖助、社会捐助、学生自助“四位一体”的资助体系,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

牵头部门:督学咨询部   参与部门:学生处 财务处

12.继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坚持实施 “三进”(进教室、进宿舍、进活动)制度,强化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日志制度,成立辅导员工作室,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和评选工作,引导我校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实现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科学化。同时关注解决辅导员存在的实际困难,稳定辅导员队伍。

牵头部门:学生处   参与部门:人事处

13.继续提高招生和就业质量。严格落实国家教育考试招生政策,开展全方位招生宣传,完善招生选拔机制,多措并举提高生源质量。加大就业政策引导力度,强化毕业生就业信息服务,开展针对性地就业指导服务和就业评价体系,加大实习基地、就业基地建设力度,提升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和学生就业竞争力。

责任部门:招生就业处

14.完善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机制。遴选一批和我校专业相关的优秀的创业项目,整合社会资源,申报省、市级高校众创空间,完善学校众创空间软硬件设施,创新服务平台载体,引导项目入驻众创空间进行孵化。全面落实“六个一”工程建设,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加大创业培训项目扶持力度,精心研究创新创业虚拟仿真平台运维系统模块功能,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指导服务水平。

责任部门:创新创业中心

五、持续推进人事、科研体制改革

15.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制定本年度人才招聘计划,扩充教师队伍。支持中青年骨干教师到国内外重点大学和科研院所访学、进修。资助一批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参加国内高水平学术会议。鼓励教师参加教育部组织的精品课程专项培训,帮助教师提高自身教学、科研能力。    

牵头部门:人事处  

参与部门:教务处 外事科研处 各教学部

16.加强教师考核及职称评审工作。按照“以岗定薪、优劳优酬”的原则,修订校内津贴分配办法,逐步建立与完善和岗位设置管理改革相适应的校内津贴分配制度。适当提高教职工校内津贴发放标准,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推进学校职称评定工作,尽快完成2018、2019年职称评审工作,做好2020年度的职称评审工作。

牵头部门:人事处  

参与部门:党政办 外事科研处 教务处

17.完善科研管理机制。召开科研工作会议,统筹谋划年度科研工作。充分发挥我校特色专业品牌优势,在加强市学前教育研究院建设的基础上,启动向教育厅申请筹建河南省学前教育研究院工作。积探索重大项目研究管理和评价机制,组建科研团队,支持我校教师申报高层次课题、发表高层次论文,促进产出具有创造性、前瞻性的科研成果。加强《河南教育(幼教版)》和《河南幼教》两个期刊的编辑业务能力与综合素质的提升,提升期刊知名度和美誉度。

牵头部门:外事科研处   参与部门:财务处 人事处

18.加强对外合作与交流。积极做好和新西兰怀卡托理工学院合作举办学前教育、音乐教育专科项目的申请及后续管理工作,引进国外著名的学前教育专家来我校做短期学术交流工作,拓展与国外其他院校的合作办学渠道,力争今年至少增加一所合作院校。积极争取组织管理人员和教师到学前教育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学习培训的机会。加强与国内院校合作,进一步推进与国内各大知名教育机构、本科院校的合作办学项目,学习先进办学经验,不断提升我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水平。

牵头部门:外事科研处  

参与部门:教务处 招就办 后勤管理处 继续教育学院

六、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19.坚持依法治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要求,坚持依法治校,优化各项治理评价及反馈机制,打造科学高效、执行有力、师生拥护的治理机构和管理模式。以《郑州幼专学校章程》为统领,全面梳理校内各类规章制度,完善校内决策机制、决策程序及相关议事规则,做好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拓展信息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内容,保障师生对学校各项工作的知情权、监督权。

责任部门:党政办  

20.启动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标我校战略目标,结合“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研究规划我校“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和重大改革举措,以及在实现目标过程中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与应对预案。学校各级各部门要在理清发展思路的同时,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重点任务筛选工作。

责任部门:发展规划处  

21.提升后勤服务水平。完善后勤管理制度,规范招标采购工作,规范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强化服务意识,推行首问负责制,探索一站式服务,勤俭节约,堵住水、电的漏洞,加强设施设备的定期养护维修,做好校园绿化美化亮化工作,积极解决师生工作学习中的合理诉求,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质量和满意度。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参与部门:财务处 学生处 督学咨询部 安全保卫处

信息化管理中心 膳食办

22.加强财务管理。认真细致的做好财政资金的预、决算以及教育经费决算、固定资产决算工作。做好2020-2022年度规划预算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为学校发展提供财务支持。加强学校内部审计,确保资金安全与使用效益。

责任部门:财务处    

23.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巩固和深化平安校园创建成果,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和生命健康教育,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加强消防、交通、饮食、医疗等方面的管理,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责任部门:保卫处  

七、稳步改善办学条件

24.全面推进新校区工程建设。推动在建工程4月份全面复工,6月份完成二期工程围墙设计、预算、招标工作,9月底前全面完成音乐舞蹈楼、美术实验楼、食堂、3#学生宿舍建设任务,力争年底前完成4#成教宿舍建设任务和图书行政综合楼主体封顶,特别做好图书馆建筑的布局规划、空间功能设计,突出学校特色。适时启动附属幼儿园、实践基地的立项以及前期设计工作。

牵头部门:基建办    参与部门:财务处 后勤管理处

    25.推进信息化建设。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召开教育信息化专家委员会关于智慧化校园建设论证会,充分发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在智慧校园建设中谋篇布局、调查研究、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指导与引领作用。完善数字校园基础网络设施建设,加强“互联网+政务”“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监管”建设,不断推进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与管理信息化。

责任部门:信息化管理中心    

八、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6.打造继续教育品牌。利用学校幼教专业资源和人才优势,开展“国培”“省培”“市培”等项目建设和系列培训活动,加大师资培训力度,为幼儿园一线教师和管理人员的教学、科研能力培养提供技术技能支持。创新高品质培训模式,优化培训师资资源库,深入开展座谈和调研活动,确保参训内容落到实处,打造幼教师资培训品牌,提升服务社会发展能力。

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    

27.推进融合教育发展。全面贯彻《河南省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精神,依托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支持中心,组建专业团队,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的学术引领作用,加大对各试点园的跟踪培训和巡回辅导力度,探索区域化专业培训和课程管理的模式,完成《河南省学前融合教育特殊需要儿童在园信息资源库》的建设,做好全省先进表彰工作,加强学前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巩固学前融合教育发展成果。

责任部门:融合教育中心  

28.推进研究会建设。完善河南省教育学会幼儿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架构,修订研究会章程及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研究会运行机制。开展对全省幼教从业人员及老区、贫困地区的专业引领与帮扶,提升研究会的专业引领能力与社会影响力。协助河南省教育学会及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开展各种活动,加强与同类机构的合作与交流,提升研究会运行质量。

    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  

    29.推进学前教育集团建设。扩大对乡镇幼儿园的教育培训覆盖面,着重加强对我省老区、贫困地区的帮扶力度。深化园校共育、校企合作,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建立产教融合的重要联结纽带,促进河南各类学前教育资源的整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                                                                                                                      

责任部门:继续教育学院    

30.巩固扩大资产公司及光线教育公司运营成果。以学校为依托,稳步扩大资产公司经营规模,巩固光线教育公司运营成果,运用市场规则,逐步开展场所租赁、教育培训、园所发展等为主的多种经营业务,逐步扩大附属幼儿园发展规模,建立教学科研、学生培训、毕业生就业的产学研一体、产教融合的良性运转机制,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牵头部门:后勤管理处  配合部门: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