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浏览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4日 09:55    浏览次数:

2020年我校党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着力提升教育治理效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突破、教育教学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一、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工作统领作用

1.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机制。全面总结和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贯彻,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实专项整治和整改落实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彻底见底清零。把抓好理论武装、推进整改落实、搞好制度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开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教育培训,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和“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开展党员党性培训和思想教育活动,充分运用学校网站、“学习强国”等宣传载体,多形式、全覆盖、有成效地推进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提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武装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党支部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完善高校党委运行体制机制,认真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积极抓好《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学习贯彻、对照修订和落实工作,细化完善并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贯彻落实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配合做好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综合考核工作。大力抓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和专业本领提升,组织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培训班、省市委党校等组织的系列培训班,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和政治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表率作用。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3.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完善并落实入党教育培训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严把党员标准,切实抓好组织发展及党员创先争优工作,保证党员发展质量。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省高工委等举办的网络培训班,增强对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教育培训,有效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持续推动学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学习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党支部建设“两化一创”强基引领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争创省级“样板党支部”,做好疫情防控党内表彰工作和选树典型宣传工作。加强党务干部业务培训,提高学校党务干部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制定完善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党建工作督查制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断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党支部

4.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把从严要求贯穿始终,把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作为重要依据,健全学校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和监督考评制度,开展疫情防控专项考核。重视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发现培养和选拔,推进形成学校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格局。加强对学校中层干部的教育培训,健全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长效机制,注重提高干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执行意识,引导广大干部真正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开展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专项整治和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工作,完善领导干部登记备案信息,集中收缴领导干部因私出国(境)证件,认真核查登记备案人员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和因私出国(境)情况。

责任部门:党政办公室

5.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文件精神,制定人才发展规划,落实人才发展重大政策,协调各方面力量形成共同参与和推动人才工作的整体合力,为学校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实现价值提供良好服务。加强对学校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管理工作,全面落实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突出品德、能力和业绩评价导向,建立体现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才特点的评价、选拔和考核机制。选拔培养青年骨干教师,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培训,举办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增强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质,不断提高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水平。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人事处、教务处

6.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工作。构建“全团抓思想政治引领”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的团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教育培训机制和评价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完善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健全基层青年志愿者组织,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完善校红十字会组织,提升服务社会能力。筹备团员代表大会、学生代表大会,做好团学组织换届工作,开拓团建工作新局面。

责任部门:团委

7.深化统战体制机制建设。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知识分子联系制度,定期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重视听取党外人士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同心圆”工程,组织开展征文活动、演讲比赛等政治引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巩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着力开展党外代表人士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引领以及能力素质提升等工作。加强和改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工作,组织开展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宗教理论知识竞赛,在师生中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民族宗教观,继续做好防范和抵御校园传教工作,深入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加强研判处置和制度化建设,妥善处理涉民族因素、涉宗教网络舆情。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安全保卫处、各民主党派

二、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

8.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召开学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方案,开列学校党委主体责任及纪委监督责任清单,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压实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深入开展廉洁教育,进行廉洁教育专题报告辅导,加强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的学习贯彻,引导党员干部严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纪律,筑牢廉洁自律思想防线。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廉洁微视频、海报评选、征文比赛等活动,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廉政文化作品大赛,不断扩大学校廉洁宣传教育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廉洁文化校园氛围。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党支部

9.推进以案促改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标本兼治,把深化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统一领导、统筹推进、督促落实以案促改工作。强化警示教育震慑作用,组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节前廉政谈话会、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及时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刻剖析问题根源,引导党员干部以身边人身边事为镜鉴,从思想政治、廉洁作风等方面查找自身问题,自觉防微杜渐、慎小慎微,整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党支部

10.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职能。制定学校党风廉政建设督导检查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和问责条例,加强常态化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我省实施办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党员干部和重点领域负责人的监督,守好关键节点和重点领域,认真梳理排查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建立完善重点领域廉洁防控体系。注重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监督体制机制改革,畅通监督举报信访渠道,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群众监督效能。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党支部

三、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11.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国民教育全过程。坚持思政课在课程体系中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学校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政课建设形成协同效应。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制度》,制定班子成员走上讲台、面向学生上思政课计划,持续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常态化。坚持育人导向,坚持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和研修,积极参加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技能大赛,不断提升学校思政课建设质量。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教学部

1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党委抓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会议,通报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强化阵地管控,严格执行《校内报告会、研讨会、讲座及论坛等活动的管理办法》《新媒体管理办法》等,切实加强对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监管。提升校园网络安全管理,落实校园网络使用实名登记制度和用网责任制度,加强网络舆情搜集研判,完善舆情工作预案,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健全反馈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考核评估、定期排查、党内通报、自查督查等制度,建立高效的意识形态工作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跟踪问效,加大问责力度。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处室、各教学部

13.开创校内外宣传工作新局面。完善学校宣传工作各项规章制度,梳理并优化校内宣传工作的流程,加强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平台的管理和考核工作,夯实校内宣传基础。加强学校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栏目的策划力度,创新策划宣传推介、动员师生参与等方式方法,推送师生欢迎和社会关注的栏目文章,全面展示学校在党的建设、思政工作、科学教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工作特色和亮点,提升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处室、各教学部

14.深化精神文明建设。持续开展文明主题创建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迎接省级文明校园年度复查,争创省级文明校园标兵单位,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为重点,广泛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展演以及“两创两争”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文明育人氛围。积极搭建学校志愿服务工作平台,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成立学校驻村工作队,对新郑市小乔村组织开展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办好惠民实事等方面,助力小乔村实现乡村振兴目标。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处室、各教学部

15.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评价体系,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价值引领,组织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理论学习,引导广大教师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相结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注重发掘身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深入开展师德师风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牢记育人使命、志做‘四有’教师”师德主题教育活动和最美教师宣传评选活动,加强典型宣传引领,讲好师德故事、弘扬高尚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真正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到“四个引路人”。加强对辅导员的系统培训工作,搭建辅导员成长平台,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开展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建设和评选工作,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建设。贯彻执行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红七条”底线要求,对违反师德师风行为的个人,绝不姑息迁就,从根本上遏制和杜绝教师失德失范现象发生,营造学校良好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牵头部门:人事处  

参与部门:党政办公室、教务处、学生处、各教学部

四、加强民主管理和人文关怀,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6.完善内部治理机制。推进实施专科院校机构设置,实行校系两级管理模式,建立规范高效服务管理体系,实施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加强教代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组织建设,提高职能部门科学管理、民主管理、依法管理水平,推进落实依法治校,提升学校现代化治理能力。

牵头部门:党政办  

参与部门:人事处、外事科研处、工会、相关处室

17.加强推进工会和离退休干部工作。筹备召开学校2020年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强化校务公开工作,加强民主监督建设。进一步完善“职工之家”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关注职工困难,做好生病探望、困难职工帮扶和重大节日慰问工作。实施“教师健康工程”,加强教职工的健康教育和预防保健。开展师德建设十佳先进个人、“十朵金花”第四届最美教师评比活动、教职工三笔字比赛和郑州市劳动技能大赛活动的选拔工作等,全面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和整体素质。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发挥老同志作用。

责任部门:工会(离退休处)

五、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18.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积极担当作为。加强全校师生健康检测和学生晨检及因病缺勤病因追查登记工作,全面做好校园防控管理和消毒保洁,加强确诊病例规范治疗和师生心理疏导,切实做好全校师生返校复学工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宣传舆论引导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牵头部门:党政办公室

参与部门:各防控工作组、各处室、各教学部

19.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落实平安建设和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制,健全学校维护安全稳定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强化源头治理,深入推进安全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加强消防、校舍、校车、食品卫生、校园欺凌等重点领域安全治理,推进学校师生的安全教育培训,认真落实“平安校园”建设创建工作。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完善舆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高网络安全事件的快速、有效处置能力,构建学校和谐稳定的良好环境。

牵头部门:安全保卫处  

参与部门:各处室、各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