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浏览

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落实《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整改方案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8日 11: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在学校的贯彻落实,按照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和市委组织部督查学校党建工作的反馈意见,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党委会,对标对表,深查细照,全面认领,紧紧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积极开展专项整改工作,特制定整改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切实把《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要求贯彻到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把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二、总体目标

以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和市委组织部专项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重点围绕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制定整改台账,强化责任到人,明确整改时限,把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制定多项整改措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构建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蓬勃向上的教育氛围。

三、整改要求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专项督查整改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进行,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专项督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专项督查整改工作负总责。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对分管领域整改事项主动认领问题、勇于承担责任、发挥带头作用。

(二)分类实施,扎实整改。对专项督查指出的所有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逐项逐条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对于整改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研究部署,寻求有效解决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确保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三)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巩固整改成果。各级领导干部要高度重视整改落实工作,自查自纠自身存在的问题,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过程。

四、整改任务

学校党委认真梳理高校党建工作任务,按照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和建议,举一反三,着力补齐短板,结合已有工作,严格自查自纠,扎实推进整改。

(一)学校党委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实际研究提出贯彻措施并抓好落实。

整改措施:

一是制定专题学习方案。按照中央、省委市委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向全体党员干部发放《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党的十九大文件汇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资料。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办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是强化党委中心组学习。优化中心组学习计划,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中心组学习主要内容,原原本本地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列出专题进行研讨,不断加深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

三是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邀请郑州慈善总会会长姚待献为全体教职工和学生代表作了一场题为“教育迈入新时代,大学当有新作为”的专题报告。党委书记孙桂林为全体党员作了《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专题辅导报告,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阐释解读。

四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思政教师先行一步。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形势与政策》《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相关课程教学过程中,激励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建立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情况报告制度。

整改措施: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全面工作,负责组织党委重要活动,协调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支持校长开展工作。校长主持学校行政工作。完善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关制度。

二是学校党委要结合年度考核向省委高校工委、市委组织部和局党组专题报告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执行情况。

三是班子成员要在民主生活会、述职评议、年度工作总结中报告个人执行情况。

(三)加强对学校领导班子及成员的管理监督。

整改措施:

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作为检验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对党是否忠诚的首要标尺。要求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执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二是强化管党治党压力层层传导。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会议,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党委书记分别与班子成员、处室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廉政谈话,逐渐形成全校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的工作态势。

三是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紧盯招生、用人、基建、招标等易发问题领域,下发重点领域监督通知单,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在强化日常管理监督的基础上,10月,经党委会研究决定,对招标采购、基础建设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四是建立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巩固监督成果,针对不同领域,强化制度约束,研究制定学校《校内巡查制度》《监督管理制度》等规章。建立领导干部社团兼职、企业兼职管理台账,强化对外来接待工作的审批,逐渐形成领导干部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

(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反“四风”。

整改措施: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0条意见、市委市政府20条规定及学校相关制度。坚持问题导向,从治理“三公”等问题入手,精简会议活动,自觉厉行节约。

二是严防“四风”反弹坚持抓早抓小、注重预防,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进行节前廉洁谈话或通知提醒,并在节后进行情况总结。对婚丧嫁娶事宜进行严格备案,有效防止有关问题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

三是突出警示教育。组织召开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议、重点岗位部门廉洁谈话会。依据市纪委关于违规违纪典型案例通报,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使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抵腐能力。

四是开展专项治理。开展教育乱收费、“三公”、帮圈文化、违规经商办企业、党员干部违规吃喝等专项治理工作,营造学校风清气正、服务高效的发展环境。

(五)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让师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教学科研、学习生活中显现出来。以院系为单位,每月固定时间,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经常化,坚决防止组织生活中搞形式主义甚至弄虚作假。

整改措施:

一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和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方案》。常态化开展“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每月第二周周四党员活动日活动开展。“七一”期间,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向黄大年、李芳同志学习活动。

二是学校各党支部召开“创先争优,做优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引导广大党员切实做到“四个合格”(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三是9月上旬,学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中央巡视河南、省委巡视郑州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刀刃向内的勇气,聚焦9个方面问题,主动认领查摆,扎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对照检查材料、发言提纲,细化个人整改清单。

(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重视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实行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单列,建立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成熟一个发展一个。做好在高校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将“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作为重要渠道,重视发展少数民族学生入党。

整改措施:

一是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要求,制定《中共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委员会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十六字方针,强化规范管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抓好党员发展工作。持续做好今年新入党学生党员(30人)、教师党员(4人)的教育管理工作。

二是制定学校《党员干部联系优秀青年教师制度》,加大在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将发展优秀青年教师在党员发展计划中单列,对青年教师中教学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优秀留学归国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动员。注重选择党性观念强、业务水平高,有权威的党员教授或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优秀青年的培养联系人,提高培养教育工作的质量。将优秀团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的重要渠道,今年确认(508)名入党积极分子人选中,优秀团员占100%。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要求,规范组织发展工作程序。

(七)落实高校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失联党员规范管理和组织处置的有关规定,做好党组织关系管理工作,稳妥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对出国(境)学习研究的党员,要按规定做好保持联系和党籍管理等工作。

整改措施:

一是制订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研究制订新入职教职工、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管理的相关制度。规范组织转移的时限和路径。维护完善全国党员信息系统的基本信息,为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日常管理工作提供保障。

二是加强在外实习的准毕业生党员与党组织的日常联系,以支部或班级为单位建立微信群、qq群,减少甚至杜绝准毕业生党员出现失联的现象。对新转入组织档案的进行查阅审核,填写《党员档案审核情况登记表》,接受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及时开具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回执。有序处置不合格党员。

(八)高校党委要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师生党支部建设标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院系党组织每年初要对所属师生党支部换届情况进行梳理,按规定建立提醒督促机制,抓好党支部按期换届。

整改措施:

一是按照市委组织部《郑州市支部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要求,修订完善学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制定学校“基层党建规范年”实施方案,签订基层党建规范年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量化考核,充分发挥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是传达学习《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教职工共产党员行为规范》及《学生共产党员行为规范》等文件精神,发放《党员干部应知应会100题》读本,始终按照教育部党组、教育厅党组、教育局党组工作部署开展党建工作。

三是制定出台《关于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方案》,指导各支部按照要求进行换届,对超过30人的学生党支部进行调整。制订《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实施办法》,落实提醒督促机制,届满前6个月由组织部门书面提醒。

五、组织保障

(一)坚持领导带头,强化分工协作。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孙桂林、校长杨俊良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郭旭娟、副校长郑国香、纪委书记刘蕤、副校长杨龙、副校长张元奎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委副书记郭旭娟兼任。各级领导要主动认领整改任务,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有序推进的整改工作机制。

(二)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意识。整改工作要紧密围绕专项督查提出的反馈意见和《高校党建20条》展开,勇于正视问题,有过必改,有错必纠。学校各级党组织既要增强整改落实的紧迫感,又要考虑工作的系统性,分步实施,限期完成,确保整改方案落到实处。

(三)坚持督察督办,强化工作落实。校党委要严格按照整改目标,对各项整改任务实行分解负责制和限时落实制,要加强对各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加强工作指导,跟踪问责,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高标准完成。